“战争机器回来了”,下令空袭的拜登打了自己脸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26 20:05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当地时间2月25日,美国国防部证实,美军当天空袭了叙利亚境内伊朗支持的民兵武装,以报复近期美国在伊拉克设施遭到的袭击。这是拜登上任后发动的首次军事袭击,拜登政府宣称,发动空袭是为了“给地区局势降温”。

空袭的举动也引发了美国国内的一些分歧。一些支持对伊朗强硬的人士称赞拜登的决定,但也有不少人对空袭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美国一名保守派作家就化用拜登“美国回来了”的口号讽刺道:“战争机器回来了”。

但向来站在拜登对立面的福克斯新闻26日发现,在特朗普的总统任期内,拜登和他任命的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完全是另外一副嘴脸,两人当时都曾发推批评过类似的军事行动,指责此类行动“破坏主权”、“激化地区局势”。拜登现在的做法,显然是在打他和普萨基自己的脸。

福克斯新闻报道截图

2017年4月,美国政府曾在叙利亚境内发动过导弹袭击,向叙利亚一座军用机场发射近6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在这次袭击之后,普萨基曾特意发推强调“叙利亚是一个主权国家”,并借此质疑特朗普政府袭击的合法性。

普萨基推特截图

拜登虽然没有在叙利亚问题上发表过类似言论,但他也曾发表声明,批评特朗普政府发动的袭击“激化紧张地区局势”。

2020年1月,特朗普政府对伊拉克巴格达机场发动空袭,暗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将领苏莱曼尼。事发后,拜登迅速发表声明,在遵循美国政客立场抨击苏莱曼尼的同时,又要求特朗普对袭击事件做出解释。他声称,特朗普政府的行动是在“让紧张地区局势复杂化”,敦促特朗普政府“三思而后行”。

拜登声明截图

而现在,这两位倒是很自然地换上了另外一幅嘴脸。普萨基以前强调叙利亚是个主权国家,但她其实并不把叙利亚的主权放在眼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几天前普萨基就曾宣布,美国要让伊朗为其代理人的行为负责。她声称:“美国将根据自己的时间表作出反应,动用各种有形或无形的手段。”

拜登政府对此次空袭的回应,同样与拜登以前说过的漂亮话大相径庭。25日,美国国防部以“防御性空袭”说法来描述美军在冲突地区发动的此次袭击,还称美国的目的是“给地区局势降温”。

俄媒“今日俄罗斯”指出,虽然拜登以前口口声声说着要放弃特朗普那种“好斗”的做法,但他现在的做法看起来倒像是在追随特朗普的脚步。

在叙利亚局势的问题上,拜登此前就已作出过较为强硬的表态。福克斯新闻注意到,特朗普在2019年10月宣布要从叙利亚撤军之后,拜登立即在竞选演讲中批评了特朗普的撤军决定,称这反映特朗普“做事不稳定且非常冲动”,“置士兵和美国于危险境地”。

推特截图(下同)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科比并未透露空袭具体造成多少人员伤亡。半岛电视台、法国24电视台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空袭已至少造成17人死亡。

空袭叙利亚的行动已在美国引起了一些意见分歧。保守派往往与拜登关系紧张,而这次一些主张对外强硬的保守派人士立场鲜明地支持起了拜登。有保守派团体就称赞拜登的行动是对伊朗的“有力回应”;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迈克尔·麦克考尔也称空袭是“正确之举”。

但批评的声音也不在少数。美国圣母大学法学院教授玛丽·奥康奈尔就批评称,美军的空袭已经违反国际法:“联合国宪章明确规定,在他国领土发动军事行动,只有在本国遭到武装袭击且目标国家为此承担责任的情况下才算合法。空袭叙利亚并不符合这些条件。”

就连“进步派”的明尼苏达州民主党众议员伊尔汗·奥马尔也主动转发了普萨基2017年那条推文,讽刺般地写道:“问得好。”

此前,拜登曾多次高呼“美国回来了”的口号,一位名叫卡尔敏·萨比亚的保守派作家就化用这个口号评价道:“战争机器回来了”;还有人指出,发动轰炸让地区局势“降温”的借口简直匪夷所思,“他们甚至都没编个更通顺的理由,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根本不需要找理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拜登 叙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