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完成福岛首座堆芯熔毁机组核燃料棒取出作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01 11:23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2月28日透露,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乏燃料池中留下的566根燃料的取出作业已完成。这是继2014年完成的4号机组后的第2座,也是在发生堆芯熔毁的1~3号机组中首座,至此福岛一核的风险之一已消除。

据日本共同社3月1日消息,核反应堆报废的主要难题是从释放强烈辐射、位于反应堆厂房上方的燃料池中取出燃料。东电表示,当天已将最后6根燃料转移到了厂区内的共用燃料池中,目前将持续在此保管。

2020年9月18日 日本核能规划委员会公布3号机组内部视频资料

2011年3月14日,福岛一核3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反应堆厂房上方严重损坏。燃料池中当时有514根乏燃料和52根未使用的燃料,当时一度由自卫队直升机投水,还通过混凝土泵车从外部注水。据原计划2014年底开始取出燃料,但因辐射水平未下降而多次延期。

为防止放射性物质飞散,目前已在厂房上方设置了圆顶型防护罩,2019年4月才启动燃料取出作业。但启动后又遇到器材故障等问题导致多次中断,还不得不应对燃料拉手因氢气爆炸变形、瓦砾堵在周围的各种情况。

另一方面,除了3号机组,福岛一核的1、2号机组还留有共计1007根燃料,此外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也等待清理。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