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317名被掳女学生已获释?当地政府辟谣:家属再一次被伤害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01 11:25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2月26日,尼日利亚西北部扎姆法拉州一女子中学遭到一伙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共有317名女学生被绑架,引起国际社会担忧。28日,当地有媒体报道这些女生已被释放的消息在社交媒体上疯传。随后,扎姆法拉州政府指该消息为谣言,并谴责称这再一次伤害了受害者家属。

综合尼日利亚先驱报、路透社消息,当地一些媒体28日曾报道称,格贝政府女子科学中学317名女生已于当天凌晨被释放,且很快会被送往扎姆法拉州的首府古绍市,该消息引起不少国际媒体陆续跟进。

部分印度媒体报道称女生们已获释

对此,扎姆法拉州州长办公室新闻发言人马加吉(Jamilu Iliyasu Birnin Magaji)紧急辟谣称,“州长马塔瓦勒(Bello Matawalle)和他的助手们已昼夜不眠地在为解救人质做工作。他们对此非常生气,因为一些人试图利用谎言再次伤害那些不了解情况的受害者家属们”。

当地政府辟谣

而当地一名受害者的家属伊萨(Abubakar Isa)也表示,该谣言曾放大了他和其他父母的希望。“我们听说她们今天(28日)被释放都聚集到了学校,但结果这是谣言”。

另外,在推特上,认证为扎姆法拉州文化专员的安卡(Suleiman Tunau Anka)也发文提醒善良的人们,应该无视那些有关“女生们在周日被释放”的假新闻。安卡称,“这不是真的,但联邦政府正在竭力营救受害者”。

被袭击的女子中学

据了解,这已是尼日利亚西北部一周以来第二起类似绑架案。关于针对学校进行袭击并绑架学生的做法,最初由当地恐怖组织博科圣地所使用。2014年4月14日,博科圣地在奇博克(Chibok)绑架276名女学生,其中100多名女孩至今下落不明,之后曾有报道指她们被迫嫁给了博科圣地分子。

2015年,博科圣地加入伊斯兰国并更名为“伊斯兰国西非省”,而2016年,尼日利亚政府公开宣称已将博科圣地彻底摧毁。但这些针对学校的绑架手段,时至今日却被其他激进分子所使用,且绑架意图暂时还不清楚。

当地时间26日,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曾呼吁各地政府,不要试图拿出金钱或者车辆作为交换,以免鼓励这些匪徒。

另外,尼日利亚《每日信报》网站2月28日夜间报道称,尼联邦政府代表团已前往扎姆法拉州慰问,并代表尼总统布哈里发表声明,称这次学生被绑架事件将是最后一次类似事件。联邦政府已经制定了新措施,终结全国所有形式的犯罪行为。州长马塔瓦勒对此感谢布哈里和联邦政府的关注,并表示被绑架者很快就会重获自由。

责任编辑:连政
博科圣地 尼日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