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曝前往阿联酋接种疫苗后,加拿大最大退休基金CEO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01 18:00

【文/观察者网 周毅】疫情在前,加拿大境内的新冠疫苗却“一剂难求”,接种进度远远落后于其他西方国家。就在数百万加拿大人等待接种疫苗的同时,加拿大最大养老基金——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PPIB)CEO马克·梅钦(Mark Machin)却违反了加拿大政府有关“避免非必要出国旅行”的要求,溜到阿联酋旅行并“托关系”接种了疫苗。

此事被媒体曝光后,引发了各界的关注和批评,连加拿大财政部也对此表示“关切”。梅钦本人在2月25日晚间提出了辞职,随后得到了批准。CPPIB的全球信贷投资主管约翰·格雷厄姆(John Graham)将接替他的职位。

CPPIB前CEO马克·梅钦 图源路透社

据加拿大通讯社2月26日报道,截至2020年12月31日,CPPIB掌握着2000万退休加拿大人约4,657亿加元(约合23734亿人民币)的养老金,它是加拿大最大的养老基金,也是全球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CPPIB的董事会成员由加拿大政府选拔并委任,地位非同一般。

据该媒体爆料,知情人士透露称2月初,CPPIB时任CEO马克·梅钦违反了加拿大政府“不建议居民在疫情期间出境的要求”,前往阿联酋并通过“当地的私人渠道”接种了辉瑞疫苗的第一剂,并计划留在当地数周以接种第二剂。

事件被曝光后,舆论哗然。

据《华尔街日报》2月26日报道,加拿大财政部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的发言人凯瑟琳·库普林斯卡斯(Katherine Cuplinskas)对其表示,加财长弗里兰在25日晚间向CPPIB董事会发表了讲话,特意讨论其CEO梅钦出境接种疫苗一事,弗里兰称:“加拿大人对CPPIB是信任的,人们希望CPPIB能将其工作保持在更高的水平。”

弗里兰的发言人库普林斯卡斯表示:“尽管CPPIB是一个独立运作的机构,但这(梅钦出境接种疫苗)依然让人感到不安。加拿大联邦政府已经明确过了,现在不是加拿大人出境旅行的时候。我们对梅钦出境一事毫不知情”、“我们对这种令人不安的局势感到非常失望,我们支持CPPIB董事会迅速采取行动。”

加拿大财政部长弗里兰 图源卫报

在加拿大政府对梅钦出境接种疫苗一事表示“关切”的当晚(25日),梅钦向CPPIB董事会提出辞职。26日上午,CPPIB董事会发布声明,表示他们已经批准了他的辞职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据加拿大通讯社2月26日报道,按照现有政策,加拿大政府明确表示“不建议”出境旅行;对于返回加拿大的旅客而言,他们也需要接受更为严厉的检疫程序,但加拿大政府并没有明文“禁止”出境。《华尔街日报》也在其25日的报道中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身为英国公民的梅钦违反了任何法律规定。

梅钦也对其职员表示,他遵守了“养老基金负责人”一职对应的出境旅行要求,对于此事的发酵他“很失望”。梅钦称:“这次出境本来是很私人的,但是它却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被卷入了舆论批评的漩涡。”

梅钦出境打疫苗看上去似乎“不违法”,为何招致了舆论的不满?

《华尔街日报》在2月25日的报道中表示,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梅钦担任的是加拿大政府委任的高级职务,他却没有和职工、民众“共进退”。截至2020年年中,CPPIB全球9个办事处有约1800名员工,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依然在家工作,在遵守当地防疫规定和接种安排;以2月25日的数据来看,平均每100个加拿大人中,只有4.53人接种了新冠疫苗;而这个数字在美国是20.63,在阿联酋是59.11。这意味着,在梅钦“溜出”加拿大国门打疫苗的同时,数以百万计的加拿大民众正在遵守有关规定,待在家里,排队等待接种疫苗。

部分国家平均每一百人中接种新冠疫苗的人数,图源牛津大学“我们的数据世界”

值得注意的是,阿联酋当前使用的疫苗主要由中国制造的疫苗(如中国国药疫苗等)和辉瑞疫苗这两类构成。包括医护人员在内,接种最广的是来自中国的疫苗;而辉瑞疫苗因为数量少,专门分配给阿联酋60岁以上的老人或者慢性病病人使用,而梅钦才有54岁。《华尔街日报》认为,当下世界各国在分配疫苗时,共识是感染风险越高(如一线医护人员等),接种优先级越高。言下之意,梅钦打疫苗时走了“特权”。

据悉,马克·梅钦并非近期首位违反“避免非必要出国旅行”要求的加拿大高级官员。

据加拿大通讯社2月26日报道,加拿大安大略省财长罗德·菲利普斯(Rod Phillips)在当地疫情蔓延之时,违反政府“非必要不出境”的要求,前往加勒比海地区旅游,随后在12月下旬引咎辞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加拿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