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犯难:保护花花草草,还是“摆脱中国依赖”?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02 11:35

【文/观察者网 鞠峰】特朗普任期内大开环保“倒车”,拜登上台后,一个更加“绿色”的美国,重新成为美国一众民主党人、环保人士的期待。然而,事情没有这么简单。

今天(3月2日),路透社炒作一则去年旧闻,中国再次“躺枪”。

路透社3月2日报道截图

去年9月,美国内华达州的一个荒凉山谷中,大量蒂姆荞麦(Tiehm's buckwheat,学名Eriogonum tiehmii)突然死亡。

这种稀有植物,在整个地球上,只能在当地10英亩的土地上能见到,每年春天开出小而黄的野花。约42000株蒂姆荞麦中的4成突然死亡,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

蒂姆荞麦(图源:内华达州生物多样性中心)

这种罕见植物下方,埋藏着丰富的锂硼矿。内华达州生物多样性中心(CBD)怀疑,是澳大利亚矿业公司爱奥尼尔(Ioneer)蓄意破坏了这种植物,因为蒂姆荞麦是采矿项目的巨大阻碍。但该公司对此予以否认。

环保也有“优先级”。是保护濒临灭绝的物种,还是开发新能源?这些野花的背后,是清洁能源和生态保护之间的两难之选。

路透社称,“这是拜登政府的一个政治难局的缩影。拜登对多方都夸下海口,但各方的矛盾却不好调和。”

为了取悦生态保护主义者,拜登承诺留出至少30%的美国联邦土地和沿海地区用于生态保护,是目前水平的三倍,但这个目标可能和拜登的另一个承诺冲突——

路透社强行联系上中国,称“美国政府正致力于减轻对于中国稀土、锂矿和其他用于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池的矿产资源的依赖。对于崛起中国“虎视眈眈”的美国,将对中国的依赖看作一个国家安全威胁。”

“不采矿,就没有清洁能源

拜登政府可能面临艰难选择。

随着特斯拉、宝马和通用汽车等车企计划提升新能源车产能,新能源汽车所用到的金属需求预计将急剧上升。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最大的汽车市场,该州计划到2035年完全禁止使用化石能源的汽车发动机。

拜登也曾承诺,将共计64万台所有政府用车全部换成新能源。据英国基准矿业情报公司(BMI)计算,“光是这一项计划,就需要美国在2030年前,将锂的产量提升11倍。还要提高国内铜、镍、钴的产能。”

佛罗里达州的稀土永磁公司Advanced Magnet Lab Inc.的CEO马克·森蒂(Mark Senti)说:“不采矿,就没有清洁能源。这就是现实。”

尽管存在矿产短缺,但力拓、必和必拓等矿业公司正受到保护组织的强烈抵制。这些公司的矿产项目,每年预计为500万辆以上的电动汽车(电池)提供足够的锂,为10000辆以上新能源车提供铜。

但矿业公司坚称,美国提高在汽车能源转型所需的矿产产量的同时,联邦土地仍然可以得到保护。

Earthworks等环保组织正在游说汽车制造商,建议企业只从非营利组织“负责任采矿保证倡议”(IRMA)认为对环境友好的矿业项目中购买金属。宝马、福特和戴姆勒已同意遵守IRMA准则,其他汽车制造商也可能跟进。

各类矿产项目引担忧

类似内华达州稀有野花底下的锂硼矿的例子,在美国不罕见。

据路透社报道,拜登曾向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原住民许诺,如果他们帮他战胜特朗普,他们会“有一席之地”。最终,原住民们的投票帮拜登拿下了这个战场州。

但力拓的一个铜矿项目,将摧毁被当地人认为是宗教神灵居住的圣地。拜登截止目前还没有与他们见面,讨论当地人的忧虑。

在爱达荷州,矿业公司Perpetua Resources Corp的辉锑矿项目引起了污染原住民渔场的担忧,正受到美国环境保护署的严格审查。这个项目将生产金和锑,其制造的合金用于制造电动汽车电池。

内华达州蒂姆荞麦的死因,目前还存在争议,当地锂硼矿项目的命运也悬而未决。

蒂姆荞麦(图源:Sierra Nevada Ally

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服务局认为,由于该州干旱,松鼠可能因为口渴,咬食植物根部,致17000多株蒂姆荞麦死亡。

但内华达州生物多样性中心坚称,有证据表明人类破坏了这些花。该组织在提交给法院的文件中说:“这是带有目的性的破坏,而且现场没有粪便、爪印、蹄印或其他野动来过的证据,表明这可能是人为的。”

爱奥尼尔公司已聘请科学家,将蒂姆荞麦移到新的地点,但尚不清楚是否能成功。“我们可以在开采锂的同时,保护这种植物。”该公司董事长詹姆斯·卡拉威(James Calaway)坚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生态保护 新能源 环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