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警方释放511名早前被扣押的抗议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03 07:41

(观察者网讯)据缅甸国家电视台3月2日报道,该国警方当天释放了511名早前被扣押的抗议者。2月28日,缅甸多地抗议活动现场军警开枪,导致多人伤亡。缅甸警方公布数据显示是8人死亡,但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处公告称当天有18人死亡。

3月1日,白宫新闻发言人珍·普萨基表示,美国正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让责任方就近期的暴力及军事政变付出更大代价。”同日,被军方扣押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再被追加2项指控。3月2日,东盟召开外长特别会议,呼吁缅甸各方保持克制,展开对话。

报道说,3月2日被释放的抗议者中有224名男性和287名女性,均来自仰光地区。警方此前以在抗议活动中使用暴力为由将他们扣押。

2月初以来,缅甸多地持续出现示威抗议活动,抗议者诉求包括释放被扣押的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持续的抗议活动造成多人死伤。缅甸警方2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天有8人在抗议活动中丧生。但同天,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处发布公告称,根据其获得的可靠信息,抗议活动已造成至少18人死亡、30人受伤。

据缅甸广播电视台报道,缅甸军方3月1日表示,至今有超过1300名示威者被捕。据德媒报道,缅甸当局上周末拘捕了1000多人,其中包括至少7名记者。美联社记者Thein Zaw也在其中。自军方掌权以来,至少有20多名记者在缅甸被逮捕。

据路透社报告,2月28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就表示,美国政府准备在未来几天针对那些应对缅甸的暴力镇压和政变负有责任的人采取“进一步行动”。

3月1日,白宫新闻发言人珍·普萨基再度表示,缅甸新近的流血事件显示军方对示威者的镇压升级。“我们正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让责任方就近期的暴力及军事政变付出更大代价。我们期望数日内公布更多消息。”

3月2日,东盟以视频方式就缅甸局势召开外长特别会议。缅甸外长温纳貌伦出席会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称,东盟外长当天共同呼吁缅甸内部保持克制,展开对话。

印尼外长蕾特诺在会后表示,“印尼方强调,必须尊重缅甸人民的利益。印尼敦促各方开始对话和沟通,创造有利条件,包括释放政治犯。缅甸各方之间的内部沟通始终是最好的选择,但印尼相信,东盟也准备好了促进对话”。马来西亚、泰国也发表了类似声明。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报道,新加坡外长维文表示,在任何情况下对手无寸铁的民众使用致命武器都是不可原谅的,他再次呼吁缅甸军方保持最大克制,停止使用致命武力,并立即采取措施让局势降温,避免出现进一步的暴力、流血和死亡事件。菲律宾外长洛钦则在推特上表示,东盟将对缅甸采取坚定立场,并重申东盟不干涉成员国内政的政策“不是对缅甸犯下的错误一概认可或默认”。

3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缅甸局势称,推动缅甸局势降温是当务之急,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国际社会应当在尊重缅甸主权、政治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前提下,帮助缅甸相关各方按照缅甸人民意愿和利益开展对话与和解,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以和平方式解决出现的问题,继续有序推进国内民主转型进程。国际社会的任何行动都应有助于缅甸政治和社会稳定,有助于缅和平和解,避免激化矛盾,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中方愿为推动缅局势降温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3月1日,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所涉案件第二次开庭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

缅甸最高法院律师吴代貌貌(U Thae Maung Maung)表示,除了之前基于违反《缅甸进出口法》和《缅甸灾害管理法》对昂山素季的指控外,缅甸警方又追加了依据缅甸刑法第505条和《电信法》67条的两项指控。

缅甸刑法第505条b款规定:“如果意图煽动公众或特定人群对联邦政府或国家稳定构成犯罪的,处以最高两年的监禁、罚款或两项并处。”

同时,昂山素季由于被控使用非法进口电信设备,被依据《电信法》第67条追加指控。

相关案件将于3月15日再次开庭。

缅甸去年11月举行联邦议会选举,全国民主联盟(民盟)获半数以上联邦议会席位。缅甸军方与民盟围绕大选结果产生分歧,军方认为大选存在舞弊行为,要求选举委员会展开调查,并推迟召开新一届联邦议会会议。今年2月1日凌晨,缅甸总统温敏、昂山素季及民盟部分高级官员被军方扣押。缅甸军方随后宣布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国家权力被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

责任编辑:连政
缅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