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贸易报告:将用“所有可用工具”应对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03 13:55

(观察者网讯)3月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拜登政府任内首个贸易议程报告,这份长达308页的报告明确将矛头指向中国,威胁要用强硬手段对付中国的贸易行为。

据《华尔街日报》当天报道,这份贸易议程报告宣称,美国政府应使用“综合战略处理中国强制且不公平的贸易行为”,美国将使用利用关税等“所有可用的工具”来打击所谓的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报告声称,拜登政府认识到,中国“强制和不公平的贸易行为”正在损害美国工人的利益,威胁美国的技术优势,削弱美国的供应链弹性,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因此拜登政府将会采用包括关税在内“所有可用的工具”来打击中国的做法。

“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需要一个综合战略和更加系统性的方法,不能使用不久前那种零敲碎打的手段。”报告写道。

根据报告内容,拜登政府计划与美国的盟友合作向中国施压,同时在国内对美国工人、基础设施、教育和创新领域进行“变革性投资”,使美国处于“更强有力的地位”。拜登政府已开始全面审查美国对华贸易政策,这也将成为未来拜登总体对华战略发展的一部分。

美国国会每年都会要求美国总统发布贸易议程和报告,详细解释贸易政策。拜登政府这项报告将贸易政策列为最高优先事项,称其是抗击新冠疫情、实现经济复苏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报告截图

就在这份报告出台的同一天,拜登提名的美国贸易代表凯瑟琳·戴(Katherine Tai)在对国会参议院的书面听证中也威胁称,她愿意通过双边会谈以解决“不公平贸易”问题,但若谈判无法达成一致,她就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

对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这份报告,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拜登拥有改善与中国关系的资源,而关键问题在于他是否有决心这么做。”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则指出,美国和一些西方人希望他们永远处在全球发展的中心位置,中国等发展中国家长期围绕他们的利益转,为他们生产廉价商品,提供原料和市场,固化这一利益格局。这样想一想是可以的,在不引起冲突的情况下搞一些自己的利益保护也能够容忍,但是采取强力措施打压发展中国家的进步能力,告诉中国这样的大国“你们就该受穷”,这就是邪恶。

有关中美贸易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曾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我们希望美方有关人士倾听工商企业界、美国内和国际有识之士的呼声,客观看待中国和中美经贸关系,同中方一道,加强对话沟通,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推进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中美经贸等领域关系健康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美国贸易代表 中美经贸 拜登政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