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应继续维持对台“战略模糊”政策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03 16:13

【编译/观察者网 刘程辉】长期以来,美国对台湾问题一直秉持所谓“战略模糊”政策,即不明确表态一旦中国大陆被迫以武力统一,美国是否会出兵协防台湾。在本周二(2日)的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这一话题被再度提及。

据《南华早报》3日报道,会上,当被问及美国是否应当以“战略清晰”政策取代“战略模糊”政策、明确对台防御承诺时,前总统特朗普的第二任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表示,美国没有必要作出这样的改变,他反对在这一问题上转向“战略清晰”的想法。

《南华早报》报道:麦克马斯特称美国没必要改变对台“战略模糊”政策

“战略模糊是足够的,尤其是在我们公开了对台‘六项保证’之后。”麦克马斯特表示,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都采取行动向台湾作出了保证,也向中国大陆发出了明确的信息。

此前,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成员理查德·哈斯(Richard Haass)及其他一些政策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有必要将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模糊”转为“战略清晰”,明确美国对台防御承诺。

根据去年8月31日美国在台协会(AIT)公布了的两份“解密电报”,所谓美国对台“六项保证”为:美国未同意设定终止对台军售的日期;未同意就对台军售议题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征询意见;不会在台北与北京之间担任斡旋角色;未同意修订“台湾关系法”;未改变关于台湾“主权”的立场;不会对台施压,要求台湾(地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谈判。

美国在台协会在公布这两份电报时宣称,所谓“六项保证”始终是美国对台及对大陆政策的“根本要素”。

接受《60分钟》采访时的麦克马斯特

当天听证会上,在表态支持对台“战略模糊”政策后,麦克马斯特不忘发出威胁称,中国大陆“可以假设美国不会作出回应”,但“上世纪美国出兵朝鲜前也有人是这么想的”。

此外,他还鼓吹美国必须加大在前沿地区的存在,并臆测明年(2022年)台海地区将有一段“最大危险期”,美国必须“帮助台湾加强防御”。

美国自由派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托马斯·赖特(Thomas Wright)也在会上渲染称,美国应该通过实际行动阻止中国大陆“入侵”台湾,表明美国致力于同台湾建立更牢固、更紧密的关系。

长期以来,台湾问题一直是美国政府干涉中国内政的主要抓手。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12日,任期进入倒计时特朗普政府突然公布了一份编写于2018年的“印太战略”秘密文件,在涉华部分更是公然提出要“保卫第一岛链国家和地区,包括台湾。”

针对美国对台“战略模糊”政策话题,美国知名亚洲问题专家包道格去年7月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分析说,这种“战略模糊”带来的两面性看似可以使低阶官员无法逾越真正敏感的红线,但现在的美国官员并没有真正理解台湾问题的敏感和爆炸性。就台海局势演变而言,发展为重大危机事件的可能性较小,但一旦发展后果却很严重。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明确指出,美国当年单方面制定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以及美方所谓对台“六项保证”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是完全错误和非法、无效的。

华春莹强调,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停止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停止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美国 台湾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