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冻结缅甸军方在美10亿美元资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05 15:14

(观察者网讯)中国邻国缅甸持续一个多月的示威活动形势近日迅速恶化,3月3日的流血事件升级致38人死亡,引发多国表态。4日,美国宣布针对缅甸军方的贸易制裁,并呼吁中国“帮助结束政变”。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官员已经无限期冻结缅甸军方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所持有的约10亿美元资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日表示,国际社会任何行动都应避免激化矛盾,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中方一直与缅各方保持接触,积极推动缅甸局势缓和降温。

自军方接管政权后,原缅甸政府的驻外代表也出现合法性争议。缅甸驻美、德大使馆中,也有工作人员宣布支持、参加抗议活动。

美国对缅甸施加贸易制裁,呼吁中国“帮助结束政变” 截图:CNBC

美国制裁缅甸,呼吁中国“帮助结束政变”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美国商务部4日宣布对缅甸政府的贸易制裁,对象包括缅甸国防部、内政部以及两家与军方关系密切的企业:缅甸经济公司与缅甸经济控股有限公司。

2月初,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制裁缅甸军方高层。路透社3月5日独家消息称,2月4日政局突变后,缅甸军方曾试图转移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所持有的约10亿美元资金,但被美国政府官员无限期冻结。纽约联储、美国财政部拒绝对新闻置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奈德·普莱斯4日称,最新的暴力升级显示缅甸军方“完全不顾自己的人民”,要求缅甸“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并警告会采取进一步措施。

美媒报道中缅甸街头抗议画面 视频截图

他同时说,会继续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并呼吁中国利用其影响力发挥“建设性作用”,“帮助结束政变”。普莱斯称,中美双方自2月份以来已就缅甸局势多次通话。

多国就缅甸发声,中方:国际社会应避免激化矛盾

当地时间3月3日,缅甸多个城市抗议活动升级。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比尔格纳称,缅甸军警使用自动武器,当天共38名抗议者被杀害;抗议活动至今已造成至少54人死亡,大量人员受伤。

比尔格纳表示,当前局势已不仅是缅甸内政,而是涉及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一旦局势失控将损害各方利益。比尔格纳呼吁安理会“团结一致”,对缅甸军方发出“明确信号”。

据美联社,英国政府提出联合国安理会5日召开闭门会议,讨论缅甸局势。法国总统马克龙4日在推特上呼吁缅甸军方立即停止镇压行为、释放被关押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日表示,国际社会的任何行动都应有助于缅甸政治和社会稳定,避免激化矛盾、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作为缅甸的友好邻邦,中方一直密切关注缅甸当前局势,一直与缅甸各方保持接触。中方愿为推动缅局势缓和降温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图自:外交部网站

此前3月2日,东盟以视频形式举行非正式外长会并发表东盟轮值主席国声明,对缅甸局势表示关切,呼吁缅甸各方以和平方式解决当前的问题。

联合国方面统计,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和欧盟至今已对缅甸采取制裁措施,德国和新西兰则暂停了资金援助。但比尔格纳称,缅甸军方在通话中表示,他们并不惧怕来自国际社会的制裁

缅甸常驻联合国代表“拒绝”解雇,驻美使馆员工支持抗议

继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等高层被扣、军方接管政权后,原缅甸政府的驻外代表中也出现合法性争议。

美媒3月5日称,缅甸驻美国大使馆的5名工作人员,在社交媒体上宣布支持“非暴力反政府活动”,呼吁恢复文官政府。

在4日的声明中,缅甸驻美大使馆对军方部队打死抗议者的做法表示“极为悲痛”、“深感不安”。当天,缅甸驻德国大使馆一名职员在社交媒体上称参加反对军政府的运动。

而在常驻联合国代表的人选问题上,缅甸也一度陷入“混乱”。

联合国当地时间3月2日收到缅甸外交部照会,表示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丁貌年(Tin Maung Naing)已在2月28日被任命为临时代办。但一天前(27日),已被缅甸政府解雇的常驻联合国代表觉莫吞(Kyaw Moe Tun),依然致信联合国,强调自己是“合法代表”。

觉莫吞去年10月由缅甸文官政府任命,曾在上周五(2月26日)的联合国大会非正式会议上呼吁各国谴责缅甸军方接管政权。27日,缅甸国家电视台宣布他被解雇。

一些被缅甸军方罢免的前缅甸全国民主联盟议员,此前曾组建了一个名叫“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的政治团体,他们受到了示威者的支持,并被示威者视作“合法代表”。不过,缅甸军方已将这个政治团体及其他类似团体列为“非法组织”。

据央视新闻3月3日报道,“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任命觉莫吞为缅甸驻联合国大使,主管在联合国的外交事务。当天,被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任命接任驻联合国大使的丁貌年在其社交账户上宣布辞职。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透露,本周收到了两份关于缅甸政府代表的来信,正处在“非常独特的局面”,需要研究相关的法律问题和应对方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缅甸 美国大使馆 街头示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