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问中方是否会与俄协商共同反制美国攻击?中国大使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0 07:14

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众号3月10日消息,2021年3月9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接受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书面专访,回应中俄相关热点话题。

问:拜登就职以后美国政府的政策有一定改变。新任美国总统表示,不会延续其前任的对华政策。但是,他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说过,将继续采取严厉的对华政策,并指责中国同俄罗斯一样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和国际秩序。您如何评价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中方是否会与俄方代表协商以共同反制美国的攻击?

张汉晖:过去一段时间,中美关系脱离正常轨道,陷入建交以来最为困难的局面,根源在于美国前政府抱守零和博弈的旧思维,出于自身政治需要,对中国的走向和政策作出了严重误判和歪曲解释,借此出台的各种遏制打压措施,给两国关系造成严重伤害。历史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和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在中国农历除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拜登总统进行了首次通话,两国元首就中国牛年春节相互拜年。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应共同努力,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推进交流合作。此次重要通话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

今年是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也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首次访华50周年。50年前,中美共同打开了关闭几十年的交往大门。50年后的今天,美方应纠正一段时期以来的错误,学会同历史文化和道路制度与己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采取积极、建设性的对华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中俄作为两个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特殊重要责任。我们愿同俄方就各自对美关系保持沟通,更好维护两国战略利益和发展利益。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