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缅甸国防军总司令两子女,并冻结其在美所有财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1 14:09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缅甸持续一个多月的示威活动在月初恶化后,美国先是出手冻结了缅甸军方在美的10亿美元资产,3月10日美财政部又宣布,将对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敏的两个成年孩子及其控制的六家公司实施制裁。

值得一提的是,同一天,联合国安理会就缅甸问题发表了主席声明,终稿中删掉了英国分发初稿中威胁制裁的说辞。美联社援引外交官的话称,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越南等国都反对初稿中较强硬的条款。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安理会成员发出一致声音至关重要。当务之急是推动局势降温,是加大外交斡旋,是促进对话和解。中方支持东盟及联合国秘书长特使的外交和斡旋努力。

美国财政部新闻稿截图

美国制裁缅甸军方领导人的子女

根据美国财政部3月10日发布的新闻稿,其指控敏昂莱是“推翻缅甸民选政府的首要行为者”,财政部根据有关法律,将对敏昂莱的两个已成年子女——昂披颂(Aung Pyae Sone)和钦提莉德蒙(Khin Thiri Thet Mon)实施制裁。

新闻稿中提到,昂披颂和钦提莉德蒙有各种商业控股,“都是直接受益于其父亲敏昂莱的职位和恶意影响”。因此除了制裁个人之外,美财政部还将对昂披颂和钦提莉德控制的6家公司实施制裁。

他们俩人的“50%及以上由他们直接或间接拥有、包括个人或与其他被禁人员共同拥有,并位于美国境内或由美国法人拥有或控制”的所有财产及财产利益都将被冻结。新闻稿还表示,美国敦促缅甸军方立即释放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总统温敏等人。

美国制裁缅甸的消息传出后,英国外交大臣拉布11日发推表示,英国也在探索新的制裁措施。而在前两日,路透社拿到了两份欧盟内部的文件,称欧盟也在准备扩大对缅甸军方的制裁范围,将其经营的企业作为制裁对象。

路透社报道称,在当地时间3月10日,缅甸安全部队突袭了仰光一处罢工铁路工作人员的住处,并在北奥加拉巴区包围了数百名抗议者,直至深夜。期间,安全部队还向抗议民众发射瓦斯和闪光弹等。有目击民众称,在这两处地方有100多人被捕。

安理会发主席声明,删掉强硬措辞

同一天,安理会15个成员国在一次简短的视频会议上,一致通过了就缅甸问题发表的主席声明。其中“强烈谴责”缅甸针对和平示威者的暴力,并呼吁缅甸军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释放昂山素季等人。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安理会继2月4日就“缅甸政变”发表媒体声明以来,第二次表达立场。同时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安理会通过的第一份关于缅甸的主席声明,反映了安理会在试图扭转“政变”方面采取团结的立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希望这份主席声明能使缅甸军方认识到,释放被囚禁人员和尊重选举结果是绝对必要的,军方必须让缅甸重新回到民主过渡的局面。

美联社报道指出,当天通过的这份主席声明,删掉了英国分发初稿中的一些措辞。初稿中要求谴责缅甸的“军事政变”,并威胁说“若局势进一步恶化,将根据联合国宪章采取可能的举措”。外交官表示,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越南等国都反对初稿中较强硬的条款。

当天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也就此向媒体表达中方立场,称安理会成员发出一致声音至关重要。当务之急是推动局势降温,是加大外交斡旋,是促进对话和解。国际社会应当为缅甸有关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解决矛盾分歧创造有利条件。中方支持东盟及联合国秘书长特使的外交和斡旋努力。

张军还表示,中国对缅友好政策面向全体缅甸人民。我们愿继续同缅各方沟通接触,为缓和紧张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缅甸 美国 制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