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大地震十周年,联合国报告:无证据显示福岛核事故损害当地居民健康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1 22:40

(观察者网 讯)据英国《卫报》3月10日报道,联合国研究人员9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过去10年中,日本2011年发生的福岛核灾难并未明显损害当地居民的健康。

3月9日,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问题科学委员会(UNSCEAR)发布新闻稿,其主席吉莉恩·希尔特(Gillian Hirth)表示,“没有记录显示,(日本)福岛居民受到直接由核辐射造成的有害健康影响”,这与世卫组织在2013年一份报告中的观点是一致的。

新闻稿截图 图源UNSCEAR

UNSCEAR是1955年由联合国第10届大会通过决议而设立的科学机构,该机构的职能是对目前现存电离辐射(ionizing radiation)的来源及影响进行研究。UNSCEAR将有关数据进行系统地收集、分析和评价,并以报告书的形式提交给联合国。这些报告为各国政府和各大机构提供了参考。

联合国调查人员发现,核辐射不是福岛地区儿童甲状腺癌增加的原因。诊断案例之所以增加,只是因为通过高精度的筛查,查出了“以前没有检测出来的甲状腺功能异常患者”。调查人员还表示,也没有可靠的证据表明,胎儿先天性异常、死产(指胎儿在怀孕28周或更长时间后无生命迹象)、早产和出生时低体重等情况与福岛核事故的辐射有关。

福岛第1核电站事故影响报告(2020年版)封面图 图源UNSCEAR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强震,引发特大海啸。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东京电力公司的福岛第一核电站4个核反应堆不同程度受损,其中1至3号机组堆芯熔毁,1、3、4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机组建筑上部被炸飞。

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爆炸图

在距离东京东北部约220公里的福岛核电站周围,大量放射性物质被泄露到空气、土壤和水中,逾16万日本民众背井离乡。这是自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之后最严重的核事故,核泄漏带来的辐射问题,让日本民众对其健康问题表示担忧。

福岛核电站附近的日本村民,将路口横幅改为“原子能:毁灭未来的能源”

据日本共同社2011年10月4日报道,“日本切尔诺贝利团结基金”与信州大学医院共同开展的、以福岛县内130名儿童为对象的健康调查结果显示,10名儿童出现了甲状腺激素低于标准值等异常,但尚不明确此事和福岛核事故的关系。多年来,联合国专家和各国学者就泄漏事故的健康影响进行了长期研究。

甲状腺癌可由核事故泄露的放射性碘引起,儿童因为其甲状腺生长迅速,尤其容易受到影响。世界卫生组织(WTO)在2013年发布了一份有关福岛核事故的报告,报告将甲状腺癌列为一种可能的健康风险,但该报告指出,“很难将癌症病例与这起事故联系起来”。

图源WHO

也有不同的声音。日本冈山大学教授Toshihide Tsuda在2015年的一份研究显示,自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福岛县成人和儿童中患甲状腺癌的病例有所增加,这并不能用“筛查得多、发现得多”来解释。但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学者对此表示反对,认为该研究“实验数据不合理”,“证据不足”。

 

Epidemiology期刊截图

UNSCEAR在3月9日的表态,与世卫组织2013年报告中的结论几乎一致,“福岛核辐射对当地居民健康影响很小”。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也同意该说法。IAEA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Rafael Mariano Grossi) 表示:“尽管随之而来的灾害导致放射性核素被释放到环境中,但科学家表示,没有证据表明这引起了核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那里的乡村正在恢复正常” 图源IAEA

在3月10日的新闻稿中,格罗西还表示,福岛核事故留下的重要教训是监管方必须强有力且独立,并拥有充足资源,以国际原子能机构为中心的强大且常态化的安全框架至关重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福岛核事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