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军方游说西方,称要“远离中国”?事情没那么简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2 14:00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自上月爆发政治危机以来,缅甸局势愈发紧张且扑朔迷离。近日更有外媒爆料称,在西方制裁大棒之下,一度坚称“不怕制裁”的缅甸军方“服软”了。为摆脱制裁,缅甸军方正通过一名国际说客向美国等国家“递话”,寻求向“美国和西方靠拢”,还宣称要“与中国保持距离”。

这一消息是真是假?目前无论是缅甸军方还是美国都未给出回应。而这名游说者本身的经历,更让外界对他所言心存疑虑......

路透社报道:缅甸军方用200万美元雇佣说客进行“解释”

缅军方雇说客给西方带话,称“不想做中国傀儡”?

目前,缅甸军方面临着国内外的双重压力。一方面国内抗议示威频发并造成人员伤亡,另一方面西方国家的制裁也步步紧逼。据联合国方面此前统计,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和欧盟至今已对缅甸采取制裁措施,德国和新西兰则暂停了资金援助。

但联合国缅甸特使比尔格纳曾在本月初透露,缅甸军方在通话中坚称,他们并不惧怕来自国际社会的制裁。不过路透社6日的报道显示,缅甸军方似乎又“服软”了,他们正通过第三方与美国等国进行“沟通”。

根据路透社6日的描述,这位替缅甸军方带话的说客名叫本·梅纳什(Ari Ben-Menashe),是一名加拿大籍以色列裔情报人员,为加拿大“Dickens & Madson Canada”公司工作。梅纳什对路透社说,美国等国家对缅甸军方存在“误解”。他表示,自2016年昂山素季实际掌权后,缅甸与中国“走得过近”,而这违背了缅甸军方的意愿。梅纳什称,缅甸军方希望“向美国和西方靠拢,而非接近中国”,他们“不想当中国的傀儡”。

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澎湃影像

本周三(10日),路透社在另一篇报道中提到,一份提交美国政府的文件显示,缅甸军方提供给梅纳什的酬劳为200万美元,帮助他们向“美国等国家解释军方政变的实情”,换取解除针对缅甸的制裁。

文件描述称,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梅纳什将和他所在的公司将在那里代表缅甸军方,游说美国、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以色列、俄罗斯以及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协助制定有利于缅甸发展的政策,并说明这个国家发生的真实情况。”

另据美国“外国游说”(Foreign Lobby)网站10日援引梅纳什的话说,美国政府一些官员对缅甸军方的说法“很感兴趣”,因为这些美国官员担心制裁手段会将缅甸军方“推向”中国。

但对于这一事件,缅甸军方和美国财政部暂未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梅纳什何许人?“一个有才华的骗子”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月缅甸政局突变后,西方媒体就多次扯上中国炒作,甚至炮制出所谓“中方默许缅甸政局突变”的抹黑言论。

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早在2月3日就严正反驳称,“有关说法不是事实”。2月15日,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接受缅媒采访时再度强调,中方对缅甸变局事先并不知情;中方努力维护中缅双方合作,反对拿缅甸国内事情破坏中缅友好合作。

虽然路透社的此番爆料暂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但宣称缅甸军方要“远离中国”的梅纳什,自己身上的料却不少。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就将其称作“臭名昭著”的以色列商人。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70岁的梅纳什出生于伊朗首都德黑兰,后迁居至以色列,父母均是犹太人。在1977年至1987年间,梅纳什曾在以色列情报部门任职,后来还做过军火生意。

1989年,梅纳什因违反美国《武器出口管制法》向伊朗出售三架军用飞机而被捕入狱近一年。在因这起案件接受审判时,梅纳什曾声称自己为以色列情报部门工作,但以色列方面随即否认了这一说法。

本·梅纳什  来源:以色列媒体

根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梅纳什撒过的谎还有很多。比如,他曾称自己亲自参与过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的总统竞选活动,不过他的说法在数年后被证明是谎言。此外,他还多次声称自己在为以色列情报部门“摩萨德”工作的同时,也担任过时任以色列总理伊扎克·沙米尔(Yitzhak Shamir)的特别顾问。“但这些说法都被证明是错误的,充满着矛盾。”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臭名昭著的以色列商人被缅甸军方雇佣

报道称,梅纳什编造的故事曾经成功地愚弄了世界数家主要新闻媒体,他甚至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还以专家的身份参与过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但不久后便失去了美国的信任。美国《纽约时报》2004年透露说,在当时的国会听证会上,梅纳什被描述成一个“有才华的骗子”(talented liar)。

关于那场听证会,美国新闻网站“野兽日报”也在2017年一篇报道中指出,梅纳什会上曾指证一位名叫卡沙尼(Mehdi Kashani)的人是自己的亲密合作伙伴。但后来人们发现,真正的卡沙尼与梅纳什根本没有任何关系,梅纳什口中的话完全是编造出来的,这一切“严重削弱了梅纳什作为信源的可信度”。


美国《野兽日报》2017年报道

哪怕在梅纳什国籍所在地加拿大,梅纳什的名声同样很糟。加拿大媒体“CTV News”2012年就透露过,尽管梅纳什对外宣称自己经营着加拿大一家合法的游说公司,但实际上大多数加拿大银行都拒绝处理梅纳什的任何资金。

而对于本次梅纳什曝出的消息,有人权观察组织人士表示,“要让美国相信他提出的说法是很难的。”缅甸政治评论家钦佐温(Khin Zaw Win)也对美媒表示,他希望外界不要过于相信这个游说者说的话,即便他所说的内容是真实的,那也只“是缅甸军方希望躲避西方制裁的一种手段”。

缅甸局势动荡依旧,昂山素季面临新指控

今年2月1日,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缅甸总统温敏等高层被扣,军方接管政权,并替换了中央银行行长。此后一个多月来,缅甸多地爆发抗议军方接管政权的示威活动。

在上周爆发的抗议活动中,缅甸军方和抗议人群在多个城镇发生了激烈冲突,在3月3日当天共造成38人死亡。美国商务部随即在次日宣布将缅甸国防部、内政部及与军方关系密切的两家企业加入贸易“黑名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要求缅甸“保持最大限度克制”。

缅甸仰光暴发的抗议活动  澎湃影像

然而在抗议活动日趋激烈之时,昨日(11日)缅甸军方对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采取了新的行动。缅甸军方发言人佐敏吞当天在首都内比都举行新闻发布会,指控昂山素季在执政期间涉嫌收受60万美元的非法款项和11公斤黄金,“目前反腐败委员会正在跟进调查。”

在此之前,缅甸警方已先后指控昂山素季使用非法进口的对讲机设备、在大选期间违反防疫规定及在2月初进行“煽动活动”并提出四项指控。缅媒分析称,若这些指控成立,昂山素季可能会被处以最高9年监禁;如果此次的腐败罪名也被定罪,她可能会被处以最高15年的额外监禁。

针对缅甸日益复杂的局势,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曾表示,当务之急是推动局势降温,是加大外交斡旋,是促进对话和解。国际社会应当为缅甸有关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解决矛盾分歧创造有利条件。

张军还强调,中国对缅友好政策面向全体缅甸人民。我们愿继续同缅各方沟通接触,为缓和紧张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缅甸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