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口威胁国安,美国又把华为等5家中企列入“通信黑名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3 10:46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在外媒曝出美国对华为供应商增加新限制后,当地时间3月12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又宣布将华为等5家中企列入所谓“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通信设备和服务清单”。

据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新闻稿,这5家中企分别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声称,其根据2019年的《安全和可信通信网络法案》将上述中企列入清单,有关企业“被发现对美国国家安全或美国人的安全构成不可接受的风险”。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代理主席罗森沃尔(Jessica Rosenworcel)宣称:“这份清单提供了有意义的指导,将确保随着下一代网络在全国范围内建设时,不会重蹈覆辙,不会使用对美国国家安全或美国人安全构成威胁的设备或服务。”

香港《南华早报》称,根据2019年《安全和可信通信网络法案》,清单涵盖范围将包括目标实体的子公司和附属公司。不过,罗森沃尔并未详细说明会对这些公司采取哪些措施。

去年6月30日,特朗普政府曾对华为和中兴做出了类似的决定,当时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宣布将这两家中企认定为“国家安全威胁”,此举意味着美国公司将被禁止利用83亿美元的政府资金从这两家企业购买设备。华为随即表示抗议,要求联邦通信委员会重新考虑该决定。去年12月,申请遭拒绝。

同样是在去年12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另立新规,要求美国运营商“拆除并更换”中兴和华为设备,并为此设立了一个“补偿项目”。

当地时间2月8日,华为向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美国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提起诉讼,挑战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将其列为“国家安全威胁”的决定。华为表示,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命令“超出了权限;违反美国联邦法律和宪法;属于武断、任意和滥用自由裁决权的行为”。

以华为为代表的多家中企一直以来都是特朗普政府的针对目标,频繁以“安全威胁”为由遭受无端打压。但美国总统换届后,拜登政府对华为等中企的态度还是“熟悉的味道”。

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1月底曾明确表示,拜登政府将继续努力保护美国电信网络不受“不可信供应商”威胁,并点名华为。

3月12日,彭博社、路透社均援引匿名人士消息称,拜登政府已通知华为的一些供应商,将在此前批准的出口许可证基础上施加更严格的条件,此举将进一步限制这些企业向华为供应可用于5G设备的产品。

对于美方的进一步打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日回应,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事实一再表明,美国是一个不可靠、没有可信度的国家。这种做法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损害美国和其他国家企业的利益,将严重干扰两国乃至全球正常的科技交流和贸易往来,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破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华为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