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总统遭遇民众袭击:采矿合法化之争背后的兴衰往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6 21:46

【文/观察者网 周毅】3月13日,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Alberto Férnandez)在该国南部的丘布特省(Chubut)视察火灾时,遭到民众袭击,费尔南德斯所在车辆的窗户也被石块砸碎。

据阿根廷《号角报》(Clarin)报道,事件与丘布特省政府推动当地采矿合法化的提案有关。事后费尔南德斯表示,“采矿合法化纷争是丘布特省自己必须解决的事,但不是我的问题”。

近年来,阿根廷经济疲软,债台高筑。虽然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它却无力开发。丘布特省等地也成为了外国矿业公司,本国政客、商人和民众的角力场。

费尔南德斯的车辆被包围 图源路透社

据法新社报道,3月13日,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在丘布特省,视察一个刚刚被森林大火摧毁的社区。当费尔南德斯准备乘车离开时,不少民众在社区中心入口处聚集,并将他乘坐的小巴车包围。费尔南德斯一行人随后遭到了攻击,而现场几乎没有警察。在此过程中,有人朝费尔南德斯所在的车辆抛掷石块,并将车窗打碎。

据法新社13日报道,事后,费尔南德斯乘坐直升机完成了对当地的巡视。在社交媒体上,他表示丘布特省的采矿合法化争议是当地内部事务,与中央政府无关。“这是丘布特省必须解决的问题,我知道两边的诉求,但这不是我的问题”(Es un tema de la provincia que tienen que resolver los chubutenses. Conozco muy bien las dos miradas que hay, pero no es un tema mío)。

他还表示,自己遭遇的暴力袭击只是“一小撮人的行为”。

当天坐在车中的费尔南德斯(中间戴口罩者)

遇袭事件背后:丘布特省的采矿合法化问题

据阿根廷《号角报》报道,这些抗议者之所以聚集,是为了反对丘布特当地政府重新启动大规模采矿计划的提议。按照丘布特省2003年颁行的法律,露天开采矿产资源,以及在采矿中使用氰化物都是非法的。费尔南德斯遭遇袭击,离不开丘布特省现任省长马里亚诺·阿尔乔尼(Mariano Ezequiel Arcioni)推动采矿合法化的计划。

阿尔乔尼起初是前省长马里奥·内维斯(Mario Das Neves)的竞选搭档。在2017年,阿尔乔尼曾明确表示反对当地的采矿项目,并在内部选举中胜出。同年,内维斯因癌症去世,阿尔乔尼便接替了他的职位出任省长,并在2019年成功竞选连任。

丘布特现任州长阿尔乔尼

在2019年,丘布特省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当地政府无力为政府工作人员发放工资,这引发了教师、医生、公务员和青年学生的游行抗议。到了2020年,当地的经济形势仍未见好转,阿尔乔尼的态度便发生了大转弯,他转而支持露天采矿计划,这引发了原住民和环保主义者的愤怒,示威者也将其办公室的窗户烧毁。

示威者烧毁阿尔乔尼的办公室(视频截图)

2020年11月,阿尔乔尼提议在丘布特省实施“分区采矿”计划,进行大规模的采矿活动,他因此遭到了舆论的指责。在反对者看来,采矿项目破坏了水资源,影响了当地8个原住民定居点的基本生活;同时,大规模的露天采矿项目还会破坏当地的环境,这不仅伤害了旅游业,也违反了2003年颁行的第5001号法律。

阿尔乔尼对此解释称,采矿计划既没有破坏安第斯山脉,也没有破坏丘布特河。在保护环境方面,如今技术的发展,已经为阿根廷的采矿业带来了新的机会。当地经济凋敝,需要展开进出口贸易活动,但反对的声音并未就此平息。

当地民众举牌抗议大规模采矿计划 图源伦敦矿业网络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2020年12月,丘布特省卷入与采矿计划有关的政治丑闻。当地议会议员莱拉·琼斯(Leila Lloyd Jones)以音频的形式检举她的同事受贿,因批准采矿计划而收受了10万欧元(约合77.5万元人民币)的贿赂;另外一段隐藏拍摄的视频,随后也被媒体曝光:在录像中州议员索取政治献金,以此为采矿公司进行政策游说。

阿根廷媒体pagina12报道:贿赂推动了大规模采矿

在丘布特省采矿合法化之争中角力的各方,纷纷浮出水面。

各方角力:丘布特省采矿合法化之争

丘布特省采矿项目引发的争议,其实是阿根廷资源开发现状的一个缩影。

阿根廷矿产资源丰富,为拉美主要矿业国之一。主要矿产资源有石油、天然气、铜、金、铀、铅、锌、硼酸盐和粘土等,大部分位于与智利、玻利维亚交界的安第斯山脉附近。据国际权威矿业杂志《MININGJOURNAL》统计,在世界矿产资源排行榜中,阿根廷名列第六(前五位的国家依次是中国、秘鲁、菲律宾、巴西和智利)。

阿根廷的金属矿业,无疑是该国近年来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阿根廷境内目前发现了337个金矿和矿化点,分布于21个成矿带。在2018年,阿根廷黄金产量为60吨,银产量为824吨。丘布特省便是矿产资源集中地之一。而阿根廷矿产品出口的占比很高,四分之三的产量都会供应国际市场。

虽然矿产资源储备丰富,但阿根廷自身的开发水平并不足。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阿根廷》(2020年版)指出,阿根廷国内矿产开发水平较低,预计约有75%的资源尚未得到勘探开发。这就给外国,尤其是欧美等西方投资者提供了进入的机会。

在《号角报》等当地媒体看来,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在丘布特省遭遇袭击,并非是因为当地造成1人死亡的山火,而是长期以来的矿业矛盾。丘布特省政府有意放开采矿的口子,而阿根廷政府在国家层面上,保持了一种近乎暧昧的态度。而在丘布特省的矿产开发争议中,还穿插着外国公司的影子。


阿根廷是巴塔哥尼亚黄金公司的主要开采地  图源该公司官网

据环保组织伦敦矿业网络(LMN)2020年12月揭露,在丘布特省矿业开发计划里,彼时就有三家公司有英国或加拿大背景。它们分别是巴塔哥尼亚黄金公司(Patagonia Gold)、亚马纳黄金公司(Yamana Gold)和泛美白银(Pan American Silver)。

亚马纳黄金公司总部位于加拿大,在阿根廷等地从事矿产资源开发 图源该公司官网

以2020年为例,巴塔哥尼亚黄金公司拿下了一座中型矿山Min Angela的所有权,该公司想让该矿山恢复开采。如果丘布特省的“分区采矿”计划立法通过,那么该公司便能如愿以偿。

亚马纳黄金公司同年4月发布的一份通告显示,他们同意阿根廷的私人房产公司和投资公司收购其在丘布特省的Suyai黄金项目40%的股权。按照双方的协议,阿根廷公司负责获得政府的开采许可证,以及处理“所有的环境,社会和治理”问题。

2020年5月4日,阿根廷民众抗议Suyai黄金项目 图源美国mongabay网站

综合路透社报道,加拿大矿业巨头泛美白银在2009-2012年间,收购了位于丘布特省的纳维达德(Navidad)银矿项目,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银矿之一。从那时起,他们对于丘布特省议会的游说工作就没有停止过——丘布特省推进采矿立法,从事该行业的外国企业自然可以从中获利。

泛美白银收购纳维达德银矿的历程 图源该公司官网

虽然丘布特省州政府有意通过放开采矿,来缓解经济问题,但在批评人士看来,这其实是一个谬论。

其一,采矿业创造的就业机会很少;其二,采矿的利润是私人的,其利润落进了公司和个人的口袋,但是采矿带来的危害却是全社会的。虽然项目支持者可以拿出采矿项目增加出口额、增加财政税收和提升现代采矿技术等利好消息,但是采矿带来的有害物质泄露风险和环境破坏损失是不可回避的。这也是原住民和环保主义者反对的重要原因。

丘布特省,成为了外国矿业公司、阿根廷本国商人、当地议会议员、原住民和环保主义者的角力场。

“债台高筑”:采矿之争背后的阿根廷经济往事

丘布特省州政府有意改变先前的法律,推动采矿合法化,其背景是经济凋敝,地方官员急于通过采矿业来增收、创汇。

这背后藏着一段阿根廷经济的兴衰往事。

阿根廷吸引外资的历史始于19世纪上半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英国投资占其半数以上。战后,美国企业对阿根廷投资迅速增加。1990-1999年,外国投资总额达1210亿美元(约合7866亿人民币),外资的涌入为阿根廷石油、矿产、汽车、医药、金融等行业带来了活力。

在20世纪初,阿根廷经济总量曾位居世界前十名。上世界80年代,阿根廷因债务危机,经济大幅衰退。自1991年开始,阿根廷实施以私有化为核心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实行比索兑美元1:1固定汇率制,经济重新开始增长,1991年至1998年,其年均增长率为6%。

但受东南亚金融危机和巴西金融动荡冲击,自1998年下半年开始,阿根廷经济开始衰退,并于2001年爆发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彼时其财政和金融系统崩溃,“还外债”成为阿根廷历届政府的核心工作。阿根廷也因此形成了:强化政府干预、实施进口替代、刺激出口、严格外汇管制来确保外贸盈余的“阿根廷模式”。自2003年至2011年,阿根廷经济再次增长。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

2012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形势影响,阿根廷通货膨胀、本币贬值、外汇储备下降等问题纷纷涌现;2018年,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影响,阿根廷本币急剧贬值。到了2019年底,阿根廷外债总额达3230亿美元,而直到半年后的2020年5月,阿根廷的外汇储备才仅为429.81亿美元,远远低于其债务规模。

阿根廷主要经济数据 图源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阿根廷》(2020年版)

经济的长期疲软和外债高筑是阿根廷的“心头病”。此次遭遇民众袭击的费尔南德斯,他在2019年12月上台执政后,就把解决债务问题当做该国经济发展的重点。

在amerika21等美洲媒体看来,如今的丘布特省州政府财政凋敝,负债累累,便想到了修改法律以放开露天采矿,走“卖资源”这条路。而经济问题,或许也是阿根廷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态度暧昧的原因。采矿合法化争议激化了民众和政府之间的矛盾,最终导致了“总统座驾被砸”这样的景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阿根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