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计划裁员1万人:加大研发投资抗衡华为和爱立信,重夺5G领域竞争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6 22:00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路透社、《金融时报》等外媒当地时间3月16日报道,芬兰电信集团诺基亚(Nokia)当天宣布,计划在两年内裁员约1万人,以削减成本,并加大在研发能力方面的投资力度。

报道指出,这家芬兰电信集团的举动是在寻求加大对中国公司华为(Huawei)以及瑞典公司爱立信(Ericsson)的挑战,以在5G领域重新取得竞争力。

美国彭博社介绍称,诺基亚曾是手机的主要制造商,也是欧洲最具价值的公司,然而十多年前苹果和三星推出各自的智能手机后,诺基亚已从手机业务中撤出。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自去年接任CEO一职以后,诺基亚CEO佩卡·伦德马克(Pekka Lundmark)一直在进行调整,以使公司从之前管理层的失误中走出来。在此之前,一些失误导致了诺基亚的5G计划受阻,公司股价被拖累。

在伦德马克的前任领导之下,诺基亚曾大幅下调盈利预期,并停止派息,此前在产品上的失误导致公司市值缩水了五分之一以上。

去年10月,伦德马克宣布了一项新战略,根据该战略,诺基亚将拥有四个业务部门。同时,他还表示,诺基亚将“不惜一切代价”在5G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并指望从华为的手中夺取市场份额。

英国《金融时报》称,在5G网络的前几轮竞争中,诺基亚输给了华为和爱立信,现在正试图重新取得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力。

诺基亚公司16日透露,未来18至24个月内,其员工数量将从现在的9万人,减少为8万至8.5万人。此举是该公司“重置”成本结构、使其得以增加研发投资计划的一部分。

报道称,本周四(18日)是诺基亚公司的“资本市场日”(capital markets day),公司CEO伦德马克预计将对外公布其长期战略、讨论行动计划并制定财务目标。

资料图:诺基亚公司logo 图自澎湃影像

诺基亚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预计到2023年,企业重组将耗资约6亿欧元(约合7.15亿美元)至7亿欧元,其中一半花费将在2021年支付。

伦德马克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那些可能对我们员工产生潜在影响的决定绝不会掉以轻心。我的首要任务是确保每个受到影响的人都能在这一过程中得到支持。”

路透社指出,诺基亚在2016年收购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之后,已经裁员数千人。

该公司一位代表说:“这些计划是全球性的,可能会影响到许多国家。在欧洲,我们只是刚刚通知了当地的劳资委员会,并希望在适当情况下尽快开始磋商程序。”

据路透社报道,诺基亚计划将增加对研发能力和未来产业的投资,包括5G、云和数字基础设施等领域。

今年2月,诺基亚曾作出预测,公司2021年的营收额将从2020年的219亿欧元下降至206-218亿欧元(约合250-260亿美元)。

报道还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电信运营商开始部署5G网络,诺基亚和爱立信都获得了更多的客户。但相较而言,爱立信这家瑞典公司获得了更多优势,部分原因是因为该公司赢得了中国的5G合同。

诺基亚尚未在中国赢得任何5G合同,并且在向美国威瑞森(Verizon)公司供应5G设备的一部分合同中输给了韩国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时报》还在报道中指出,虽然输给了三星,但由于某些“全球政治压力”迫使部分电信公司禁用中国企业华为和中兴的5G网络设备,因此诺基亚预计仍将成为“受益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诺基亚 华为 爱立信 5G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