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会见美国务卿及防长:加强美日同盟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7 10:04

(观察者网讯)3月16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首相官邸接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国防部长奥斯汀,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及防卫大臣岸信夫陪同列席。

据NHK、共同社等日媒报道,菅义伟衷心欢迎两位首次出访外国就来到日本。他并对拜登总统推进重视与同盟国及伙伴国家的政策表示欢迎。

菅义伟会见美国国务卿与国防部长 图自日本首相官邸网站

菅义伟在会谈中表示乐见美国拜登政府重视同盟国及伙伴的关系。会谈中确认美日同盟的重要性。菅义伟说,美日同盟是印太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基础,在日益严峻的安全保障环境中,美日同盟的重要性日益增高。

菅义伟称“我将于近期访问美国,与拜登总统会谈,希望此行能够成为证实日美同盟纽带关系的有意义的会面。”

他强调,他将通过与拜登总统的会谈,加强日美同盟。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12日公布,首相菅义伟将于4月上旬访问美国,与拜登总统面对面举行首脑会谈。

布林肯表示,“我第一次外访就来到日本,是因为美日同盟60多年来一直是我们两国、地区以及世界和平、安全与繁荣的基石。不仅是对抗新冠病毒疫情,也希望就气候变化以及‘自由开放的印太’进行讨论。”

菅义伟会见美国国务卿与国防部长 图自日本首相官邸网站

奥斯汀则表示,美日同盟是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基础,期待美日今后共同合作致力于实现“自由且开放的印太”。

菅义伟与布林肯、奥斯汀也针对美日安保及防卫合作交换意见,一致认为有必要加强美日同盟的遏止力及应对能力。

有关驻日美军重新整编等事宜,菅义伟表示,若要确保驻日美军的稳定驻留,需获得当地居民的理解。

会谈中,双方还讨论了钓鱼岛问题。布林肯称,根据《日美安全条约》第5条,美国重申其“坚定地保护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日本的义务”,并反对任何单方面试图改变“东海现状”的努力。

当天早些时候,布林肯和奥斯汀与茂木敏充及岸信夫举行“2+2”会谈, 这是日本菅义伟内阁和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的首次。会谈着重讨论了中国《海警法》等涉华议题。

美日“2+2”会谈现场 图自NHK

会议发表了联合文件点名中国,表示日美“反对有损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威吓他方和损害稳定的行动”。称中国允许海警使用武器的《海警法》引发“地区混乱”,对此“深表关切”。 再次将钓鱼岛列入《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反对试图损害日本施政的任何单方面行动”。

关于南海局势,双方明确称“反对中国非法的海洋权益相关主张和活动”,要求中国遵守国际法,还断言中方的行动“与现有国际秩序不一致”。

对于美日“2+2”会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表示,我们认为,美日搞交流合作应有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有利于地区国家间团结合作以及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日本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