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约中国?日美在东海实施联合防空战斗训练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7 17:20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3月16日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16日表示,15日在那霸市西北的东海实施了战机等参加的日美联合防空战斗训练。该消息在日美外交和防务阁僚出席的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会议于东京都内召开的16日对外发布。有分析指出,对于中国加强在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周边的活动、施行《海警法》,日美有意携手进行制约。

美国防长奥斯汀与日本防卫相岸信夫 图自驻日美军推特账号

日本防卫相岸信夫16日在日美防长会谈后于防卫省向媒体提及此次训练,强调“自卫队和美军在包括钓鱼岛周边的“南西方面”,一贯实施了很多联合训练。今后也将切实积累,展示日美一起行动的姿态”。

据空自介绍,空自那霸基地的4架F-15战机参加了训练。美军出动了4架海军陆战队的F-35B隐形战机、1架空军的KC-135空中加油机。

日本空自装备的F-15战机 图自空自网站

在钓鱼岛问题上,日美小动作不断。2月23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F. Kirby)就钓鱼岛主权问题发表言论,明确在这一问题上支持日本,一改往日传递的中立态度。然而,仅在过去3天后,柯比便公开为自己的“嘴瓢”致歉,称美国对钓鱼岛主权问题的政策并无改变。

日本防卫相岸信夫则称,根据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美国对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日本防卫的承诺是不可动摇的,美国表明将反对所有改变现状的尝试。

2013年,美国“国防授权法案”中增加一个附加条款,明确规定美国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

对于所谓据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一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产物,不应损及第三方的利益,更不应危害地区的和平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于文凯
钓鱼岛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