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内6名亚裔女性遭袭,美华裔女记者竟称:警惕中国“政治宣传”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7 18:35

(观察者网 讯)疫情笼罩中的美国,和确诊数字同步激增的,是反亚裔情绪和针对亚裔的暴力犯罪:84岁亚裔老人被恶意推倒,一天内6名亚裔女性遇袭...但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部分媒体人之中似乎出现一种奇怪的论调。

当地时间3月16日,“德国之声”美籍华裔女记者陈嘉韵(Melissa Chan)在推特上转发了12日《外交政策》(Foregn Policy)的一篇有关亚裔遭袭的文章并“异想天开”地说,除了要谴责针对亚裔的歧视外,还要“警惕”中国借此进行“政治宣传”。

就在陈嘉韵转发前,佐治亚州发生连环枪击案,8人死亡,6人为亚裔女性。“亚裔的命也是命”(Asian Lives Matter)的标签,冲上推特热搜。亚裔的生存环境,再次在美国引起热议。如此奇怪的言论,自然引起推特用户的不满,有人直言陈嘉韵“完全歪曲事实”,“一定是个很坏的人”。

陈嘉韵声称,除了要谴责反亚洲袭击,还要“警惕”中国借此进行“政治宣传”

“你完全歪曲了事实”

让陈嘉韵引起“共鸣”,并转发的亚裔遭袭的文章本身,论调就已经非常奇怪,虽然一边打着要谴责美国社会中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另一方面却声称:“中国打算重塑世界以服务于自己的利益,这往往是以牺牲美国人珍视的价值观——如尊重经济公平、民主、人权和法治为代价。”

这篇观点文章发表于3月12日,作者之一是美国知名商业战略顾问公司奥尔布莱特石桥集团(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分析师卡洛琳·张(Caroline Chang),剩下两人安卡·李(Anka Lee)和乔娜·大田垣(Johna Ohtagaki)都是民主党旗下杜鲁门国家安全项目组织的研究员。这三人都是亚裔。

《外交政策》的观点文章:反亚洲袭击,正“损害”美国

陈嘉韵本身也是一名华裔记者,曾为包括《卫报》、《华盛顿邮报》、《政客》和《外交政策》等媒体工作,现为“德国之声”亚洲新闻的记者。

陈嘉韵 资料图

文中举例说,中国的官方媒体已经利用美国国内针对亚裔美国人仇恨犯罪不断增加的机会,来评论美国这个“在海外影响力不断下降、难以驾驭的社会”。

文章还援引了一名中国外交政策专家的话说:“种族主义在美国的传播导致了不稳定和对抗,这不仅会降低本国民众的国家认同感,还会影响美国的国际影响力和软实力。”而世界各大新闻平台上有关亚裔遭袭的新闻,损害美国影响力的同时,也验证了中国“地缘政治叙事”。

作者因此渲染称,未来十年或更长时间内,美国最紧迫的国内外政策重点之一,就是有效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侵略性”。美国领导人必须制定一个“协调、强硬和全面”的对华战略,来证明美国能为世界提供一个更为“公平、平等和充满希望”的愿景。

最后,作者又“找补”说,民主和共和两党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反对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否则美国的计划不会凑效。

如此一篇充斥着意识形态的文章,却赢得了陈嘉韵的“共鸣”。她16日转发时评论称:“必读。除了谴责反亚裔袭击外,这些国安专家还指出,种族主义是中国的‘政治宣传金牌’,中国还试图‘将自己描绘成全球华裔侨民的领头人’。”

她接着写道:“这篇文章让我产生了‘共鸣’。亚裔美国作家在这两种情况下,都承认他们的物化:一是种族主义者的反亚裔仇恨,认为他们不那么人性化,二是中国方面把华人当作政治筹码。任何认为我们应该只关注其中一项而不关注另一项的人,似乎都不明白双管齐下是可能的。”

自然,这番评论引起推特用户们的反感,最多赞的一条推特批评陈嘉韵说:“你没有直接谴责对中国人或亚洲人的攻击,而是完全扭曲了事实,说所有这些对亚洲社区的损害和风险能成为中国的宣传。你一定是个很坏的人。”

有人@了陈嘉韵工作的“德国之声”:“雇佣陈嘉韵这样推进反亚裔议程的宣传人员之前,你最好三思而后行。还需要流多少血,才能阻止极端分子传播更多仇恨?”

“恭喜你找到了一个新办法,把这(亚裔歧视)转化成‘中国的错’。”

实际上,类似将美国国内歧视转嫁到中国头上的操作,近期并不少见。近期,美国Axios新闻网的中国报道记者,曾担任《外交政策》编辑的贝瑟尼·艾伦-伊波拉希米安(Bethany Allen-Ebrahimian),也惹出过一些争议。

她在一篇题为《针对亚裔美国人的种族主义攻击历史悠久》的报道中给“针对亚裔的暴力犯罪”寻找原因:“去年,针对亚裔美国人的袭击增多,似乎主要与新冠疫情有关。但是,中美之间的紧张局势,以及对中国在美国境内间谍活动的日益担忧,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随后,她还和推特用户就此展开争论。有人一针见血地戳穿了她的伪装,“Axios记者贝瑟尼积极鼓励对美国亚裔老年人的攻击,暗示他们与中国间谍有关。她正在渲染恐惧,危及亚裔老爷爷和老奶奶!她必须对此负责!”

6名亚裔女性一天遇袭,多条反歧视标签冲上“热搜”

陈嘉韵和贝瑟尼的这番话背后,是处境愈发艰难的美国亚裔群体。

根据美国反亚裔歧视非营利组织“Stop AAPI Hate”16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近一年时间内,美国国内报告了3800余起反亚裔的仇恨事件,其中包括身体攻击和语言诋毁等,比前一年高出1000多起。仅在2021年,全美范围内就报告了503起。

其中,口头骚扰和刻意回避,是最常见的歧视类型,分别占总数的68.1%和20.5%。身体攻击事件紧随其后,占总数的11.1%。超过三分之一的事件,发生在公司中,四分之一的事件发生在公共街道之上。亚裔女性遭受的歧视事件占多数,比例高达68%。

实际上,就连美职篮球星林书豪,此前也自曝在赛场上遭受过和新冠病毒有关的种族主义攻击。

而就在16日当天,美国佐治亚州又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连环枪击案。根据美联社报道,当天亚特兰大市和切洛基县一共8人遭袭并死亡,其中6人为亚裔女性。

佐治亚州警方于16日晚9点左右逮捕了嫌疑人,现年21岁的罗伯特·朗(Robert Long)。

嫌疑人朗 美国警方图

虽然警方还没有宣布嫌疑人的动机,但调查人员已向美联社表示,他们正在调查犯罪是否有种族动机,这是调查的一个方向。

“Stop AAPI Hate”已经谴责了这次枪击事件:“今天多名美籍亚裔女性在亚特兰大遭枪击的事件,是一个难以形容的悲剧。过去一年间,亚裔美国人一直在遭受高频率的种族主义袭击。最近的这起袭击,只会加剧亚裔美国人社区继续承受痛苦和恐惧。”

袭击发生后,此前已经因数次事件而燃起愤怒情绪的亚裔群体,再次发声,“亚洲人的命也是命”(Asian Lives Matter)、“亚特兰大”和“功夫病毒”(Kung Flu)等标签,接连冲上推特热搜。

有人直指去年前总统特朗普一系列导致亚裔歧视的言论:“尽管有人告诉你这种说法很危险,但你还是坚持把新冠肺炎称为“中国病毒”或“武汉流感”...好吧,你猜怎么着?太危险了。我为这些人感到心碎。”

美国“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由来已久。由于人口较少、政治影响力较低等因素,亚裔在美国社会中经常遭遇排挤、歧视和霸凌。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美国一些政客为了政治私利肆意甩锅推责,煽动和助长排外情绪,令亚裔的处境雪上加霜。

《纽约时报》专栏文章将“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问题称为“精神瘟疫”,并说:“令人担忧的是,这一轮新的种族主义浪潮可能使美国倒退到‘黄祸’时代,即认为亚洲移民是对西方人工作机会和西方文明的威胁。”

为此,美国总统拜登1月签署一份备忘录,谴责新冠疫情中亚裔美国人遭受种族歧视的现象,并要求联邦政府所有部门和机构采取适当措施以打击和防止此类种族歧视行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美籍华人 美国 新冠病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