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佐治亚州3起枪击案致8死1伤,或为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7 19:52

(观察者网 讯)疫情笼罩中的美国,和确诊数字同步激增的,是反亚裔情绪和针对亚裔的暴力犯罪。去年以来,美国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和种族主义袭击事件不断出现。

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地区连续发生3起枪击事件,目前已经造成8人死亡,1人受伤。1名白人嫌疑人目前已被抓获。

值得注意的是,8名遇难者中7人为女性,6人为亚裔,其中4人已被韩国外交部证实为韩裔。当地警方表示,大多数受害者的种族令人担忧这又是一次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当地警方向《纽约时报》透露,始发的阿克沃斯郊区位于亚特兰大市中心以北约48公里。16日下午5点,该地区一家按摩店发生了第一起枪击事件,共5人中枪,2名亚裔女性、1名白人女性和1名白人男性遇难,1名西班牙裔男性受伤。

下午5点50分左右,亚特兰大市巴克海特社区的警方接到一起抢劫案报警电话。在赶到另一家按摩店后,警察发现3名女子死于明显枪伤。

警方在现场调查时,街对面的一家水疗中心发生第三起枪击事件,1名女子被枪杀。

综合《纽约时报》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这三起枪击事件共导致8人死亡,1人受伤。8名遇难者中包括6名亚裔女性,1名白人女性和1名白人男性。17日,韩国外交部证实,遇难者中有4人为韩裔,韩国政府正在了解死者是否为韩国籍,以及其他4人的身份。

第一起枪击案发生地点 图源:CNN视频

警方透露,三起枪击事件的嫌犯是21岁的罗伯特·亚伦·隆(Robert Aaron Long),佐治亚州伍德斯托克市人,于当日晚8点30分左右在亚特兰大以南大约240公里的克里斯普县被抓获。根据警方公开消息,有视频监控证明枪击案发生时嫌疑人的车正停在可疑区域,还有监控拍到他在第一场枪击案发生的前几分钟驱车驶往案件发生地。

图源:CNN视频

美联社17日转述警方说法称,尽管还未确定嫌疑人的动机,但大多数受害者的种族使人担忧这又是一起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连环枪击事件发生前,美国已经发生过多起针对亚裔美国人的袭击事件。

嫌疑人罗伯特·亚伦·隆 图源:CNN视频

《韩国先驱报》17日表示,最近几个月,针对亚裔美国人的袭击激增,这与新冠疫情的肆虐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等人的种族发言有关。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仇恨和极端主义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2020年,在包括纽约和洛杉矶在内的16个美国主要城市,反亚裔“仇恨犯罪”案件的数量从49起增加到122起,增长了近两倍,而“仇恨犯罪”的总体数量下降了7%。

在新冠疫情流行期间成立的“停止仇恨亚太裔”组织评论称,对受害者家属和“一直受到高度种族主义攻击”的亚裔美国人社区来说,这都是“难以形容的悲剧”。据该组织所统计的数据,自去年3月以来,美国已产生近3800起针对亚裔美国人“仇恨犯罪”的事件报告。“停止仇恨亚太裔”组织表示,这场枪击事件只会“加剧亚裔美国人社区的恐惧和痛苦”。

近几十年来,佐治亚州亚裔美国人的比例有所上升。据亚裔美国人权益基金会(Asian-American property Fund)统计,佐治亚州有近50万亚裔居民,高于其总人口的4%。

佐治亚州参议员沃诺克(Raphael Warnock)在推特上表示:“我们再次看到,仇恨是致命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邢晓楠
枪击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