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又被指控受贿55万美元,或将面临15年监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8 13:44

(观察者网讯)缅甸军方又对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提出一项新的受贿指控。

综合路透社、彭博社3月17日报道,缅甸官方电视台MRTV当天发布一段视频,指控昂山素季收受约55万美元的非法款项,违反缅甸的反腐败法。

这是对缅甸警方先前几项指控的补充,若受贿的罪名成立,昂山素季最高将面临15年监禁。

路透社报道截图

此次的受贿指控由缅甸Say Paing建筑公司老板貌维克(Maung Weik)提出。在缅甸电视台播出的这段视频中,貌维克公开宣称,为了顺利完成他手头的项目,他在2018年至2020年4月期间分批向昂山素季支付了共计55万美元。

根据貌维克的说法,这几笔交易全都是在昂山素季的住所内完成的,因此“没有任何目击者”。

依据这段视频,缅甸军方对昂山素季提出了新的受贿指控。“根据貌维克的证词,昂山素季犯有受贿罪。反腐败委员会正在开展调查,并将依据反腐败法采取行动。”MRTV说。

彭博社提到,缅甸军方同时还指控昂山素季将钦季基金会收到捐款用于个人利益,为基金会办公室租赁国有土地,并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为内比都的一家职业培训中心购置土地。

貌维克指控昂山素季受贿(视频截图)

根据缅甸的反腐败法,如果缅甸军方提出的受贿指控罪名成立,昂山素季可能被缅甸法院处以最高15年监禁。

就在上周(11日),缅甸军方曾指控昂山素季涉嫌非法收受60万美元和11公斤黄金的贿赂。军方发言人佐敏吞称,这项指控来自仰光省长漂敏登,缅甸军方经调查后已经“证实此事”,并交由反腐败委员会跟进调查。

缅甸军方当时还指控缅甸总统温敏和几名内阁成员涉嫌腐败,以及向选举委员会“施压”,要求后者不要理会军方对去年11月缅甸大选提出的舞弊指控。

昂山素季方面坚决否认缅甸军方的指控。据路透社报道,昂山素季的律师团队上周曾斥责缅甸军方的指控是“笑话”,拒绝承认任何不当行动,并指责这些指控带有“政治性”。目前昂山素季仍被军方软禁,由于当地网络中断,原定于3月15日举行的法庭听证会已经推迟。

除这两项受贿指控外,缅甸警方早先还指控昂山素季使用非法进口的对讲机设备、在大选期间违反防疫规定及在2月初进行“煽动活动”,并依据《缅甸进出口法》、《缅甸灾害管理法》、缅甸刑法和《电信法》提出四项了控诉。缅媒Irrawaddy称,这四项罪名可能会使昂山素季面临最高9年的监禁。

缅甸各地的示威和冲突依然在持续。根据Irrawaddy的说法,16日晚间至17日有至少6名示威者死亡,各地有数十名示威者被捕。缅甸国内的移动通信网络已于15日起关闭,用户仅可通过光纤通信网络的WIFI功能上网,监测全球互联网中断的机构NetBlocks称,缅甸已陷入全国范围的无限期“断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昂山素季 缅甸军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