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示威者使用用燃烧弹、弹弓反击军政府安全部队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8 14:07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由缅甸军方扣押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等一系列执政党政要引发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仍在继续,且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

美联社3月17日报道称,在安全部队多次使用致命武力之后,示威者罕见地对安全部队进行反击,朝他们投掷了汽油弹并使用弹弓。

使用弹弓的缅甸示威者 图片来源:澎湃影像平台

军政府和示威者之间旷日持久的冲突对缅甸人民而言无疑是一场灾难。据联合国统计,自2月1日以来,缅甸已有至少149人因军方非法向和平抗议者使用致命武力而“被任意剥夺了生命”,其中3月15日当天至少有11人遇害,另有57人在上周末丧生。

另据缅甸《金凤凰报》报道,在该国最大城市仰光,如今每隔几十米就会出现一道用沙袋、木料、轮胎或水泥墩搭成的路障,有民众表示:“和电视上看到的叙利亚战后惨像一模一样”。

混乱的仰光街头 图片来源:金凤凰报

示威者利用燃烧瓶、弹弓对付安全部队

美联社称,随着安全部队愈发频繁地使用暴力,示威者们开始采取更积极的自卫方式——点燃作为路障的轮胎,并在可能时开展反击。

3月17日,在安全部队率先开火之后,示威者们起初逃散,但随后又爬回沙袋路障后面躲藏起来,一些人投掷燃烧弹,而另一些人则用弹弓反击,不过因为安全部队离的很远,所以无法命中。当天晚上,仰光和葛礼街头到处都是浓烟和大火,因为安全部队正在烧毁那些路障。

示威者还“创新”出了其他的抗议方式,比如用标语牌当替身,或者在椰子壳画上“春季革命”的字眼。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3月10日描述称,这种“创新”早就有了苗头。示威者们开始利用带铁丝网、金属片、轮胎和其它材料制成的路障想办法拖慢安全部队的速度,还有示威者向安全部队投掷鞭炮来模拟实弹的声音,好把他们赶走。

示威者的构成也发生了变化,起初是各个年龄层的人都有参与,但到了现在,示威者大多是二三十岁的青年,他们携带着金属盾牌、头盔、防毒面具,偶尔还穿着防弹背心。

不过从总体来看,缅甸的示威依旧是以和平方式为主。大部分示威者通常会设法延缓安全部队的行动,然后在那些人抵达时寻求附近民居的庇护,而公众也乐意这么做,等安全部队离开后,他们又重新聚集起来。

但报道还表示,示威者内部关于是否要开展反击的争论正越来越多。

使用灭火器的缅甸示威者 图片来源:澎湃影像平台

“和电视上看到的叙利亚一模一样”

持久的政治动荡引发的一系列余波严重冲击了缅甸民众的正常生活。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3月16日声明称,缅甸主要城市仰光和曼德勒附近城区的米价自二月最后一周以来已提高了4%,克钦邦八莫和葡萄等地的米价涨幅更是高达20-35%。

除大米外,自二月初以来,棕榈油的零售价格已经飙升了20%。另外,缅甸全国的燃油价格自2月1日至今已上涨了15%,这将可能导致粮价进一步提高。

中资企业也被波及。据缅甸《金凤凰报》报道,从3月14日起,仰光莱达雅和瑞必达等工业区内的数十家中资或中缅合资工厂、企业持续遭遇纵火和打砸,事件已经造成至少37家中资工厂受损,3名中国籍员工在内的多名工厂值班人员被打伤,无人死亡。

有地区的工厂主表示,当前除主要路口外,在小路内和工厂附近并未看到任何缅甸军警的身影,实际上,莱达雅和瑞必达工业区当前已经基本处于“无政府状态”。

“即便能够联系上警察对暴徒进行驱散,警察一走,暴徒们就又回来了。”

当前的莱达雅,原本宽阔的水泥马路上,现在每隔几十米就会出现一道用沙袋、木料、轮胎或水泥墩搭成的路障。连接仰光市区和莱达雅工业区的莱达雅大桥上满是物品燃烧后留下的黑色灰烬。“和电视上看到的叙利亚战后惨像一模一样”,有人说。

如战场一样的缅甸街道 图片来源:金凤凰报

目前,大量外地劳工、当地民众以及已经在该地买房定居了的外地家庭都纷纷选择离开。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于3月14日宣布在仰光省莱达雅镇区实行军事管制后,仅3月16日,包括外地劳工家庭在内的数十万名莱达雅镇区民众就已经撤离出该地区。

从伊洛瓦底镇区搬迁到仰光生计的一名移民劳工说:“这里已不能保证安全,现在日夜都听到枪声,害怕什么时候中枪。再说现在工厂已关闭,我们都没有工作了。因此大家才决定返乡生活。”

谁导致缅甸乱局?菲律宾外长怒斥西方

尽管导致缅甸当前局势的主要原因是该国国内的政治因素,但西方媒体在做相关报道时,却总是试图营造出一种“中国支持缅甸军政府”的氛围,从而把中国划入示威者的对立面。

3月18日,《华盛顿邮报》特约专栏作家吉提斯(Frida Ghitis)就宣称,对缅甸政权最有影响力的是中国,很难想象中国会支持民主。此人还把中国的“不干涉他国内政”污蔑为“庇护军政府",称当缅甸军方夺取政权时,中国“保护”了它,说这是缅甸内部事务。

而在中资工厂遭打砸事件发生后,这些西方媒体们又开始鼓吹”中国尴尬”、“中国骑虎难下”等幸灾乐祸的言论。

中缅经贸合作始终基于互利共赢原则,有利于缅经济社会发展,惠及缅当地民众。3月15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表示,我们呼吁缅甸民众合法表达诉求,不被煽动和利用,以免影响中缅友好大局。

而且,近期爆出干涉缅甸事务“实锤”的,正是西方势力。

近日,缅甸军方在调查中发现索罗斯的开放社会基金会向缅甸开放社会基金会注入“非法资金”。资料显示,由索罗斯创立的“开放社会基金会”主要功能就是支持在全球各地的与当地公共管理机构持异见的社会团体和其活动。该基金会自1994年起就设有一个“缅甸项目”,每年向项目捐资约200万美元。此前有人批评称,索罗斯在“操纵缅甸政治”。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也发布了国际关系分析师汤姆·福迪的评论文章称:“‘奶茶联盟’。这个反华联盟由香港‘活动人士’组织,得到美国支持,旨在地区煽动异见,推动对北京的抵制。缅甸也是其中一部分。”

同为东南亚国家的菲律宾则早在上月就已经官方表态批评了西方国家对缅甸局势的干涉。2月4日,菲律宾外长洛钦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缅甸局势发表官方评论,称正是西方大肆摧毁昂山素季的人格,才让军方有了推翻昂山素季的念头,导致了今天的局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缅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