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中方严重关切,法国竟称参议员访台,“想见谁就见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8 22:51

【文/观察者网 周毅】3月16日,中方主动公开了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2月份,写给法国参议院“台湾交流和研究小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的信函,其中要求李察参议员遵循“一中原则”,取消今年夏天的访台行程。17日,法国方面并无改意,其外交部发言人甚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议员想见谁,就可以见谁。”

1997-2002年,李察曾任法国国防部长

2月18日,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致信法国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籍议员、参议院“台湾交流和研究小组”主席李察,要求他取消正在组织的“国会访台团”。

3月15日,法国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民进党当局和“绿媒”闻讯后,急忙拿出“打压”言论进行炒作;同时,部分法媒和民进党当局还炒作出卢沙野大使措辞“尖酸刻薄”的说法。

3月16日,我驻法大使馆甩出信件全文予以反驳。在信中,卢沙野大使有理有据地劝说李察参议员,称中方一贯坚决反对建交国同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法关系的政治基础。

图源我驻法国大使馆

面对中方的严重关切,截至3月17日,法方却并没有要改正的意思。

据法国外交部3月17日公布的新闻稿显示,其发言人就此事答记者问时竟声称:“法国议员可以自己决定他们要去哪里,要见谁。”(French parliamentarians are free to make decisions about their own travel plans and contacts.)

法国外交部网站截图

另据台湾“中央社”18日报道,当日台“外交部”和法国举行了防疫物资的捐助仪式。民进党当局向法国科尔马市提供了口罩等物品,以示 “双边友谊”。

在发言环节,“法国在台协会主任”公孙孟表示,对于我驻法大使卢沙野致函要求法国参议院李察取消“访台”一事,他不愿意发表评论。但他声称,李察的“访台行程”取决于疫情和李察自己的决定。

这不是外国政客第一次导演“访台”的戏码。

1月6日,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叫嚣,要派出时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访台。虽然该计划最终被取消,但克拉夫特1月14日还是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举行了视频通话。

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日回应称,克拉夫特上述言行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一些政客必将为其错误行为付出沉重代价。21日,我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中方对蓬佩奥和克拉夫特等人实施制裁。

法国参议员李察等人如今试图以“访台”做文章,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在2月份写给李察的信中,我驻法国大使卢沙野表示,希望李察促使其小组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复杂性、敏感性,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与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不给“台独”势力可乘之机,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法友好关系大局。

中方重申,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法关系的政治基础,是法兰西共和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庄严政治承诺。法国参议员作为法国官方机构的公职人员,理应恪守这一原则,不同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这是对中国主权的尊重,对国际法的尊崇,也是对法兰西共和国声誉的维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法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