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百年未遇”洪水,1.8万人已撤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22 11:39

(观察者网讯)近日,澳大利亚东南沿海部分地区遭遇“百年未遇”洪水。其中新南威尔士州损失严重,大片地区进入“重大自然灾害”状态,已有1.8万人被迫转移。目前暂未出现人员伤亡报告。

新南威尔士州长介绍,许多受灾社区一年前还遭遇了山火与干旱,短时间内接连出现极端天气是“史无前例”的。澳大利亚气象部门预测暴雨将持续数天。而灾后重建工作可能持续数周。当地政府已请求军队协助重建。

视频截图

综合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悉尼先驱晨报》,受上周四以来的持续强降雨影响,新南威尔士州大片沿海地区遭遇严重洪灾。澳大利亚气象局介绍,某些地区短时间降雨量接近1000毫米。悉尼西、北部的霍克斯伯里河与尼皮恩河,正处于60年来最高水位。

当地时间20日,悉尼主要水库沃勒甘巴坝(Warragamba Dam)5年来首次开闸泄洪。社交媒体视频显示,部分地区“一片汪洋”,洪水淹没街道、码头,冲走家畜甚至独栋房屋。该州电力公司透露,约5500家用户断电。

图自: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目前,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已陆续发布19道转移指令,宣布38个地区进入“重大自然灾害”状态。有居民被要求连夜撤离。

州长格拉迪斯·贝尔吉格利安介绍,截至22日,共有超过1.8万人被迫转移,其中包括悉尼西部的3000人、中北部海岸地区1.5万人。她强调“损失很严重”,不过当地政府并不掌握具体情况,且暂未收到伤亡报告。未来则不排除要求更多地区进行转移。

受到洪灾影响的社区(红点)


但新南威尔士州应急服务部部长戴维·艾略特承认,“我们正一步步接近不可避免的(出现)致死(情况)。”政府派出了数千名救援人员与志愿者,自周四以来已执行超过750次救援任务。

艾略特呼吁民众听从应急指导,“不要置身险境,不要把在洪灾中前来帮助你的机构置于危险中”。

图自:社交媒体

新南威尔士州教育部发言人透露,该州已有207所学校受到极端天气影响,151所被迫关闭,部分校舍需要维修。而考虑到持续暴雨,评估与维修工作还要等上数天之久。

贝尔吉格利安形容,这是当地过去50年来从未经历的情况,对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来说是“百年未遇”。而许多社区一年前还遭受了山火与干旱。

“在我们州历史上的任何时候,我都不知道有这种在疫情期间,短时间内经历众多极端天气的情况。”贝尔吉格利安提醒人们严肃对待,表示暴雨仍将持续,目前尚未“脱离险境”。

目前澳大利亚东海岸经历的强降水属于拉尼诺现象。而澳大利亚历史上纪录降雨最多的三年中,有两年都处于拉尼诺循环中。通常来说,这会导致当地12月至3月期间的平均降水量增加20%。而气候变化也会加剧这一作用。

澳大利亚气象局预计,这一轮暴雨将持续至周三。在降雨最严重地区,两天内的降水量可能达到3月平均值的4倍。一线人员估计,清理工作可能持续两周。新南威尔士州政府表示,已请求出动澳大利亚国防军协助重建工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澳大利亚 洪水 悉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