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外长在桂林会面,俄外交部发布拉夫罗夫游船视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22 20:13

(观察者网 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3月22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访问。拉夫罗夫的专机今天(22日)在桂林降落,据俄罗斯外交部官方推特消息,拉夫罗夫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桂林会面。

游船、拍照、与民众打招呼......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随行人员抵达“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后的一举一动,广受外界的关注。刚刚度过生日的拉夫罗夫,还戴上记者送的口罩,兴致满满地拍照。俄外交部发布的游船视频里,还配上一首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歌曲《弯弯的月亮》。

而在临行之前,拉夫罗夫也表达了对中俄关系的一系列良好期许。除了批评西方对中俄制裁“不明智”外,他还建议中俄摆脱西方控制的国际支付体系,转而使用本国货币和国际货币来支付,以替代美元。

根据俄罗斯外交部22日在俄社交网站VK上发布的视频显示,拉夫罗夫一行人在桂林的游船上向其他游客挥手,远处是美丽的群山。

俄外交部视频截图

视频中,还有一位身穿蓝色花纹衣服的女子拿着手机拍照,有眼尖的中国网友发现,这位女子或许就是随行的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

随后,俄外交部推特也发布了一段TikTok视频,拉夫罗夫手插裤袋,倚靠游船的栏杆拍照。值得一提的是,这段短视频配乐正是许多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歌曲《弯弯的月亮》。

俄外交部推特

随行的媒体也报道了其他细节。俄卫星通讯社就在推特上说,此前一天是拉夫罗夫生日,而他戴的黑色口罩,正是由记者相送。

拉夫罗夫戴的口罩 推特截图

还有俄罗斯记者在推特上放图,拉夫罗夫与记者交谈,桌上放着茶水和点心。

根据俄新社报道,拉夫罗夫已于22日抵达桂林,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而在临行之前,他接受了中国媒体的群访,并表达了对中俄关系的期许,以及众多事项的关切。

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他认为,中俄协作的模式不受意识形态限制,极具自身价值,也不受国际形势变化等因素影响,不针对任何第三国。

据拉夫罗夫介绍,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的第20个年头。这份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文件,为构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供了政治和法律基础。今年,两国将共同庆祝条约签署20周年。此外,双方已商定将条约延期,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谈到西方对中俄施加的各种制裁时,拉夫罗夫认为这是“不明智”的。“你会听到欧洲企业表达不满,他们正在遭受损失,而其他国家将会夺取他们在俄罗斯市场上的利益。这些国家以国家利益、经济发展和商业利益为导向,而不是因任何事惩罚他人的逻辑为导向。”

当今国际舞台上,惩罚任何人都是错误的,试图用这种逻辑来评判俄罗斯和中国也是不明智的。”拉夫罗夫如此评价西方国家的“制裁”。

他点名美国说:“不幸的是,由美国领导的一些西方国家,试图阻碍建立真正的多极民主世界,不惜任何代价试图保持他们的优势在全球经济和国际政治,并强迫每个人接受他们的意志和要求。”

对此,俄罗斯外长呼吁,有必要摆脱使用由西方控制的国际支付系统。“我们必须偏离使用西方控制的国际支付系统的做法.....我们必须通过增强技术上的自力更生,转而使用本国货币和国际货币来支付,以替代(美元),从而降低受到制裁的风险。

拉夫罗夫指出,在美国试图限制俄罗斯和中国的技术开发能力之后,有必要“增强我们自己的独立性”。“现实要求我们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建立自己的路线,以摆脱西方伙伴展示的‘自负’。他们在推动意识形态驱动的议程,旨在通过抑制其他国家的发展来维持自己的主导地位。”

拉夫罗夫评价说:“这样的政策与公正的大趋势相矛盾,正如人们常说的那样,‘这是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历史进程最终会接管一切。”

拉夫罗夫的这番话也引来不少外媒的关注,很多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近期的中美高层会晤。路透社提到,中美双方19日在阿拉斯加结束了美方口中“强硬和直接”的会谈,而俄罗斯大使在美国和俄罗斯的“口水仗”后,返回莫斯科。

但在3月2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表示,中俄关系的发展,不针对任何特定的国家。我们的关系坦坦荡荡、光明磊落。不想个别国家拉帮结派,有着自己不可告人的或者阴谋,甚至阳谋。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对观察者网表示,中俄是最好的战略伙伴。王毅外长在7号记者会上讲中俄合作上不封顶。中俄关系的状态应该讲是建交以来相对比较好的时候。

“当然国际社会也关注会不会正走向正式的军事结盟,我倒觉得好像不会。普京总统曾经明确讲过,中俄不会结盟,让西方放心,因为我们目前这个状态是最舒适的,真走向结盟反而有很多麻烦。所以我的理解就是中俄关系的现状很好,两国都挺满意的,多希望维持这个现状。进一步走向正式的军事结盟,我觉得不太可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俄罗斯 中国 拉夫罗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