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欧盟单方面摧毁俄欧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23 22:44

(观察者网 讯)昨天(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广西桂林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晤。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战略沟通,达成广泛共识。今天,一场由双方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在桂林召开。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23日,拉夫罗夫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欧盟单方面“摧毁”了俄欧关系,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发展得更快”。

俄罗斯塔斯社报道截图

“(俄罗斯)与作为一个组织的欧盟没有任何关系。俄欧关系的整个基础都被欧盟所做出的单方面决定所摧毁。”

拉夫罗夫在采访中强调,如果欧洲“切断了这些联系”,并“摧毁了多年来建立的所有机制”,除了一些仍然和俄罗斯保持伙伴关系的欧洲国家,客观来讲,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会比其他欧洲国家的关系发展得更快。

拉夫罗夫表示,如果欧盟认为有必要消除这种双边关系中的不正常现象,俄罗斯会与欧盟进行更多的接触,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关系。

与此同时,拉夫罗夫补充,俄罗斯与国境以西的国家“没有什么变化”,而与东部的“议程非常紧密”,每年都“变得更加多样化”。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图片来源:澎湃影像平台

《莫斯科时报》23日表示,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因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纳瓦利内(Alexei Navalny)所谓“中毒”、和入狱等事件跌落新低。德国还向俄罗斯施压,并以中断天然气管道项目“北溪2号”作为筹码。

另据路透社22日报道,欧盟一名高官周日表示,欧洲不需要俄罗斯的“卫星-V”(Sputnik V)新冠疫苗,他们利用自己生产的疫苗就可以在整个欧洲大陆实现免疫,引发了卫星-V”疫苗制造商的强烈不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邢晓楠
中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