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周发生两起重大枪击案,拜登呼吁参议院立即通过控枪法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24 11:16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当地时间2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又因枪击案下令降半旗了,而这离上一次还没到一周的时间。3月22日,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发生大规模枪击案,一名男子在当地一家超市内开枪,共造成10人死亡。而仅仅6天前(16日),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刚刚发生过一场连环枪击案,导致8人死亡。

短期内连续发生两场伤亡重大的枪击案,再度引发了美国社会对于枪支管控问题的争议。拜登也发表讲话,敦促国会参议院迅速通过两项枪支管控法案,“连一分钟都不能等”。这些法案旨在加强美国枪支交易的审查,对所有私人卖家开展背景调查,并延长对购枪者的背景调查期限。

关于枪支交易审查的两项法案已在众议院通过,但却遭到了共和党参议员的激烈反对。美媒指出,如果民主党人想要让法案通过,必须获得至少10名共和党参议员的赞成。但从当前的形势来看,民主党人无法争取到足够的支持,法案恐怕将不可避免地在参议院遭到阻挠。

拜登向参议院喊话:一分钟都不能等

据《纽约时报》23日报道,拜登当天在白宫宴会厅发表了一次简短讲话,并下令美国各地公共建筑场地及所有军事哨所等地降半旗,以哀悼博尔德市枪击案的10名死者。这是拜登过去一周时间内第二次下令降半旗,在上周的亚特兰大枪击案发生后,拜登18日也下令联邦政府机构降半旗,为枪击案受害者致哀。

在讲话中,拜登呼吁美国国会参议院迅速通过两项枪支管控法案。他将法案形容为“挽救生命的常识性措施”,并强调控枪立法“一分钟都不能等”。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拜登表示,他和妻子吉尔都对科罗拉多州发生的枪击事件感到“震惊”,“无法想象那些家庭都遭受了怎样的痛苦”。

枪击案的死者还包括一位名叫埃里克•塔利(Eric Talley)的警察,美媒称他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的警察。拜登也在讲话中称赞了这名警察,称塔利“为拯救生命做出了牺牲”,“符合美国英雄的定义”。

接着拜登提到了控枪的问题,并向国会参议院喊话,敦促美国两党尽快合作通过两项枪支管控法案。“这不是也不应该是一个党派的问题,这是整个美国的问题。我们必须采取行动。”拜登说。他强调,枪支管控法案是在“采取常识性举措挽救生命”,“连一分钟都不能等”。

这两项法案旨在扩大对美国枪支交易的审查,法案将要求对所有私人枪支买家开展背景调查,并延长对购枪者的背景调查期限。

该法案是在2018年2月的佛罗里达州帕克兰校园枪击案后提出的,这场枪击案共造成17人死亡。两项法案近期已在国会众议院通过,但尚未得到参议院的批准。

《今日美国报》还提到,拜登同时还呼吁两党议员支持民主党参议员黛安·范斯坦(Dianne Feinstein)近期提出的议案,禁止高杀伤性武器和大容量弹匣,“我们应该禁止这些攻击性武器”。

拜登还提到,他已经与科罗拉多州州长贾里德•波利斯(Jared Polis)、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德(Merrick Garland)和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进行过通话。他们稍后还将继续讨论相关问题。

《纽约时报》指出,拜登在就任总统后的几周里,枪支管制一直都不是其立法项目的重点,此次讲话或许意味着他的态度已经发生转变。

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视频截图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随后也向记者重申了拜登的表态。“他(拜登)认为,我们应与两党通力合作,为美国人民做好工作,包括实施常识性的枪支安全措施。”普萨基说,“他愿意听取意见,同样不会允许任何阻碍,但他将优先考虑与两党成员合作。”

3月22日,一名男子手持AR-15自动步枪在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一家超市内开枪,共造成10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警察。据美联社报道,嫌犯已被当地警方拘捕,预计将于25日出庭受审。经确认,嫌犯名为艾哈迈德•阿尔•阿利维•阿利萨(Ahmad Al Aliwi Alissa),现年21岁。警方暂未确定其作案动机。

阿利萨的口供显示,他于3月16日购买了作案用的自动步枪,尚不清楚他是从何种渠道获得枪支的。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枪击案发生的10天之前,当地一名法官推翻了博尔德市2018年发布的高杀伤性武器和大容量弹匣禁令

共和党参议员不支持,法案将遭阻挠

就在拜登喊话的同时,枪击案已经在美国国会引发议员间的激烈争论。民主党人与拜登的意见一致,要求通过更为严格的枪支管控法案,扩大枪支交易审查,但共和党人则坚决反对这一意见。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迪克•德宾(Dick Durbin)向参议院强调,除了为死者默哀之外,现在就是议员们“行动的时刻”,呼吁尽快通过相关法案。

“负责祷告的人在这个时候有重要地位,但我们都是领导参议院的人,除了反思和祈祷之外,我们在做什么?这是一个很好的起点,我们不应就此停下……不要再靠葬礼后的起诉来解决危机了,我们必须在枪击案发生前采取预防措施。”德宾说。

民主党参议员德宾在参议院提出控枪问题,视频截图

但共和党人的想法则完全不同。爱荷华州共和党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认为,美国部分地区裁撤警察的资金才导致暴力活动增加。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直接把矛头指向民主党人,批评民主党人“只会搞政治把戏”,对阻止枪击案“毫无用处”。

“每次发生枪击事件,我们就上演一出可笑的戏剧,委员会都聚在一起提出一大堆法律,结果对阻止这些谋杀毫无用处。”克鲁兹称。他还指责民主党人“出于政治目标剥夺美国公民持枪权利”。

克鲁兹称,他和格拉斯利将会另行提出一项法案,将“稻草人式购枪”和不合法的枪支贩运定为犯罪行为,并调整美国对犯罪背景调查系统的拨款。根据NBC的解释,“稻草人式购枪”指的是某人代表另一名被法律禁止购枪的人购买枪支的行为。

NBC指出,拜登呼吁的两项法案至少需要得到10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才能在参议院通过,然而从目前双方的争论来看,民主党人几乎不可能争取到足够的支持,法案将不可避免地遭到阻挠

美国枪支暴力愈发严重

就在博尔德市此次枪击案发生的一周之前(16日),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才刚刚发生过一场连环枪击案,共造成8人死亡,其中有6人为亚裔女性。这场枪击案也被怀疑有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嫌疑。

亚特兰大枪击案随即在美国多地引发集会,抗议美国社会对亚裔的种族歧视。

然而,近期美国发生的大规模枪击案,其实远不止这两起。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统计,包括亚特兰大和博尔德这两起枪击案在内,从3月16日到3月22日这7天时间里,美国各地至少发生了7起大规模枪击案。

其中,俄勒冈州的枪击案造成4人受伤、加州斯托克顿和得州休斯敦的枪击案造成5人受伤、得州达拉斯和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的枪击案各造成1人死亡。有3场枪击案集中在20日一天发生。

CNN报道截图

枪支问题无疑已成为美国社会的“顽疾”,在新冠疫情肆虐、经济衰退、种族问题的阴影下,美国的枪支暴力犯罪正愈发频繁。

《今日美国报》2月26日报道称,2020年美国造成4人及以上伤亡的严重枪击事件数量达到611起,创下历史新高,较2019年激增47%,共造成513人死亡、2543人受伤。

统计数据还显示,2020年,美国家庭枪支暴力、意外枪击、大都市地区枪支暴力和用枪自杀事件增加,导致了超过43000起与枪支有关的死亡。这也是有完整记录以来,美国死于枪支暴力的人数首次超过4万人。

与此同时,2020年美国枪支销量也突破历史记录,引发民众对公众安全的担忧。《今日美国报》称,美国联邦调查局2020年全年对枪支交易进行了3970万人次的背景调查,比2019年增加40%。

在这两场重大枪击案发生后,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发表声明呼吁加强枪支管控。“不满情绪、种族主义和性别歧视造成了如此多不合理的暴力行为,要消除它们仍需时间。”奥巴马说,“但我们可以使那些心怀仇恨的人更难买到武器,我们可以克服那些软弱政治家的反对和枪支游说的压力。”

但事实上,美国两党围绕控枪的政治斗争已持续多年,立法“闯关”始终困难重重。拜登和奥巴马都与控枪法案打过交道,在2012年桑迪胡克枪击案后,时任奥巴马政府副总统拜登就在奥巴马的委任下推动过控枪法案。但当时他们的努力就以失败告终,奥巴马的法案未能实现,被迫转而推行更为“温和”的改革措施。

今年2月,上台不久的拜登也曾向美国民众承诺,他的政府“不会等到下一次大规模枪击事件,才会注意到民众(控枪)的呼吁”。然而,在连续两场重大伤亡的枪击案和参议院无休止的“扯皮”面前,他的承诺似乎变得有些无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美国枪支暴力 枪支管制 拜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