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军方展示昂山素季“收贿”证据,反对者称系污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24 14:35

(观察者网讯)3月23日,缅甸军方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时长超过3个小时,军方发言人佐敏吞针对缅甸示威、昂山素季“受贿”指控、缅甸网络限制等问题作出回应。他声称,缅甸军方对示威活动死者“感到遗憾”,军方将“结束当前的无政府状态”。

据路透社当天报道,佐敏吞在发布会上称,缅甸示威活动发生的冲突已导致164名示威者死亡。他表示,军方对于示威者的死亡“感到遗憾”,因为示威者“同样是缅甸的国民”。军方将会使用最低限度的武力应对示威。

路透社报道截图

但佐敏吞同时也指责示威者“大规模破坏财产”、“煽动骚乱”。佐敏吞称,已有9名安全部队人员死于冲突,罢工和医院运作停止也导致了一些民众死亡,其中包括部分新冠患者。他批评示威者的行为“既不负责又不道德”。他表示,缅甸军方将会“结束这种无政府状态”。

佐敏吞还指责媒体“制造假新闻”和“煽动骚乱”。他强调,缅甸全国民主联盟议员组建的“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已被军方宣布为非法组织,如果媒体记者与该组织有联系,将可能遭到缅甸军方起诉。

不过,佐敏吞在发布会上公布的示威者死亡人数,与反对军方的缅甸媒体和组织给出的数字并不相同。缅媒Irrawaddy称,截至23日,缅甸示威者死亡人数已经超过260人。

缅甸军方发言人佐敏吞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视频截图

缅甸军方曾于11日对昂山素季提出受贿指控,称昂山素季非法收受60万美元和11公斤黄金贿赂,并于17日再度指控她收受55万美元非法款项。针对这些指控,缅甸军方在此次的发布会上又播放了一段新的“视频证据”。

在这段视频中,仰光省长漂敏登声称,他曾“多次拜访昂山素季”,并在“需要的时候向她提供现金”。另一名房地产商人也以视频方式叙述了他向昂山素季“行贿”的过程。同时,佐敏吞还展示了一些对军方的“大选舞弊”指控有利的“证词”,声称缅甸民盟在去年大选期间“伪造选票”。

昂山素季目前正被缅甸军方软禁。她的律师已多次作出反驳,称军方的指控“纯属捏造”,目的是为了抹黑昂山素季。此外,缅甸军方还对昂山素季提出了使用非法进口的对讲机、大选期间违反防疫规定等四项指控。

有关昂山素季和缅甸总统温敏的案件原定于3月24日在内比都的法院第三次开庭,但当天的开庭已经被推迟。据缅甸民盟的律师介绍,目前下次开庭的时间暂定于4月1日。法院方面并未就推迟开庭的原因作出说明。

缅甸军方公布的漂敏登“证词视频”截图

发布会还提到了缅甸网络限制的问题。佐敏吞称,当前缅甸最重要的是“法治和稳定”,为防止在互联网上策划、煽动暴力,缅甸军方仍将在“一定时间”内对互联网进行限制。佐敏吞宣称,军方“允许媒体报道示威活动”,但“领导示威活动就是一种犯罪”。

缅甸国内移动运营商于15日接到通知,无限期关闭移动网络,手机仅保留通话和短信功能;17日,缅甸全国室外公共WIFI关闭,缅甸民众仅能于每天9时至次日凌晨1时在室内使用家用宽带上网。

自2月1日缅甸军方接管政权以来,缅甸局势一直处于动荡之中。在佐敏吞召开新闻发布会的这一天,示威者仍在仰光等多地街头聚集。缅媒Irrawaddy称,23日当天至少有3名示威者死于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的示威活动,其中包括一名7名女童。

缅甸部分地区的示威者正在计划改变示威方式。路透社称,一些示威者正在组织静默罢工活动,许多人倾向于避免与军方发生直接冲突。

仰光街头投掷简易燃烧瓶的示威者(图自:澎湃影像

3月22日,美国再次宣布对缅甸军方人员实施制裁措施,两名缅甸军警高级官员被美方制裁,缅甸陆军第33轻步兵师和第77轻步兵师也一并遭到制裁。欧盟22日也宣布对11名与缅甸政局突变有关的个人实施制裁。

目前,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因局势动荡暂时中止了在缅甸的大型工程项目和已有业务。不过新加坡《联合早报》称缅甸的亚洲邻国们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全盘撤离的行动。缅甸现任领导人认为,亚洲国家与当地的长期合作还将持续。

缅甸投资与对外经济关系部长昂乃吴(Aung Naing Oo)在电话采访中表示,“鉴于这种情况,我们预计传统投资者将继续在这里开展业务。” “他们(这些国家)各自的政府没有告诉他们不要在缅甸投资或做生意。因此我们希望这些国家的投资者继续来缅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缅甸局势 缅甸军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