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中欧协定能否得到欧盟批准,取决于事态如何发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25 11:33

【文/观察者网 鞠峰】欧盟配合美国炒作人权问题、制裁涉疆人员和机构,在中方强烈谴责并立刻反制后,中欧关系陷入了紧张的局面。随后,欧洲议会决定取消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审议会。

这份决定中欧关系的协定未来进展究竟如何,据《金融时报》(FT)24日报道,欧盟贸易专员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Valdis Dombrovskis)认为,“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能否得到(欧盟)批准,取决于事态如何发展”,“批准程序不可能独立于中国-欧盟关系最新动向的大背景。”

FT报道截图

东布罗夫斯基声称,“我们的经贸议程是以欧洲价值观为核心: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倡导我们的价值观,包括在必要的时候,实施制裁。”他还无理指责“中国的报复性制裁是令人遗憾、无法接受的。”

但矛盾的是,他同时表示不希望中国和欧盟之间的冲突进一步升级。“欧盟一直在尽一切努力与中国建立一种平衡的、基于规则的经济关系,而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是朝着这个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东布罗夫斯基 图源:Politico欧洲版

欧洲议会中一个较大的中左翼团体 “社会主义和民主人士进步联盟”(S&D)表示,(中国)结束对议会成员的制裁是批准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先决条件”。几位欧洲议会议员甚至宣称,他们不可能对“一个积极攻击其成员的国家的经济协定”进行投票。

但是,还有一些议员的态度微妙,他们希望通过外交方式缓和局势。欧洲议会贸易委员会负责中国事务的议员尤留·温克勒(Iuliu Winkler)表示,中国在制裁争端中进行报复的决定相当于“令人遗憾的升级”。但他说:“我希望外交努力能找到缓和局势的方法。”

欧洲议会负责对华贸易的议员罗德里格斯-皮涅罗(Inma Rodríguez-Piñero)则相信,“有足够的时间改变局势”。她补充道:“现在应该等待外交努力发挥作用。”

酝酿7年,去年12月底,中国和欧盟委员会完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旨在推动包括德国汽车制造商在内等欧洲大型投资者的在华投资。

当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亲自认定该协定的重要性,将其称为欧盟对华关系的“重要里程碑”(an important landmark)。

2020年12月30日晚,中欧领导人举行了视频会晤,并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图自新华社

但眼看协定在欧洲走到最后一步,中欧关系又因欧方的动作变得紧张。

中欧全面投资协定需要欧洲议会批准才能生效。欧洲议会原定23日就签署协定举行审议会。

但上周,欧盟多国突然与美国、英国和加拿大联手,再次炒作涉疆人权议题,对负责新疆事务的官员实施制裁。很快,中方也对等宣布对欧洲10名个人和4个实体实行制裁,其中包括多名欧洲议会的议员、欧洲一些智库和学者。

值此之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北约,再次对中欧贸易合作指指点点。据路透社3月24日报道,他在北约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妄称,是否对欧盟“履行承诺”、向欧洲开放经济“取决于中国”。而在另一场讲话中,布林肯又假惺惺地声称,美国不会强迫盟国“选边站”。

对于欧盟配合美国主动挑起制裁事端,15个中国驻欧盟国家使馆已在3月22日至24日期间向驻在国提出严正交涉。

而就欧洲议会决定取消《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审议会议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4日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欧投资协定不是一方给予另一方的“恩赐”,是互利互惠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中欧关系 中欧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