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释放628名抗议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25 11:50

(观察者网讯)自2月1日缅甸军方接管政权以来,缅甸局势一直处于动荡之中。3月24日,缅甸军方释放数百名抗议者。美联社称,这是缅甸军方罕见的和解姿态。

据英国卫报报道,多辆载满抗议者的公交车24日一早驶离仰光永盛监狱。缅甸国营电视台称,此次总共有628人获释。

获释抗议者乘坐公交车离开监狱 图自人民视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称,被释放的抗议者都是在3月3日仰光示威活动中被捕的。获释人员乘坐公交车从监狱送往各地警察局,并在警察局完成相关手续后获释。

卫报称,被释放的大部分是之前被关押的学生。美联社表示,其中一人是该通讯社记者、摄影师Thein Zaw。他告诉家人,自己正在被释放。他是2月27日仰光街头抗议活动中被拘留的9名新闻工作者之一,被控违反公共秩序法。

Thein Zaw早些时候表示,处理他案件的法官在听证会上宣布,针对他的所有指控都被撤销,因为他在被捕时正在从事记者的分内工作。

被释放的抗议者与家人在一起 图自人民视觉

美联社称,周三的释放是缅甸军方不同寻常的姿态,迄今为止,缅甸军方似乎对来自内部的抗议压力和来自外部的制裁压力都无动于衷。

一个缅甸民间机构表示,截止23日,共有2812人因示威游行遭到逮捕,其中2000多人仍在拘留中。

就在释放抗议者的同一天,缅甸军方发言人佐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缅甸示威活动发生的冲突已导致164名示威者死亡。他表示,军方对于示威者的死亡“感到遗憾”,因为示威者“同样是缅甸的国民”。军方将会使用最低限度的武力应对示威。

但佐敏吞同时也指责示威者“大规模破坏财产”、“煽动骚乱”。佐敏吞称,已有9名安全部队人员死于冲突,罢工和医院运作停止也导致了一些民众死亡,其中包括部分新冠患者。他批评示威者的行为“既不负责又不道德”。他表示,缅甸军方将会“结束这种无政府状态”。

责任编辑:于文凯
缅甸 缅甸军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