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称已告知北京将对伊朗石油实施特朗普时代的制裁,商务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25 21:55

25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凤凰卫视记者提问:我们关注到拜登政府已经告知北京方面将对伊朗石油实施特朗普时代的制裁,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如果制裁实施的话,今年1月份中国实行的《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办法》会否发挥作用?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我们注意到媒体的有关报道。关于报道中提到的所谓“告知”,目前我没有得到这方面的消息

高峰指出,我想强调的是,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联合国安理会核可的多边协议,理应得到完整、有效执行。中方一贯坚持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坚持互相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一贯坚决反对美方援引其国内法,对其他国家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中方将继续秉持公正、客观和负责任的态度,继续为维护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作出不懈努力,同时,也将坚定维护中伊正常的经贸合作和自身正当的合法权益。

高峰表示,如果有关外国法律和措施的域外适用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损害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中方将根据实际情况和有关法律规定开展相关工作,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特朗普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而拜登在就任前曾提出条件,如果伊朗首先重新遵守伊核协议,那么他就任美国总统之后将领导美国重返伊核协议。拜登还宣称,美国将会同其他盟友一起努力,强化并拓展伊核协议。

今年1月27日,美国新任国务卿布林肯表示,只要伊方重新遵守伊核协议,拜登政府愿意减轻特朗普政府对伊朗施加的制裁。

而3月18日,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美国政府高官报道称,美方已经“告知中方”,美方将继续对伊朗执行制裁。这位官员还表示,若华盛顿和德黑兰重启多方核协议的谈判,期间可能会取消制裁。

报道截图

报道称,此次禁令或采取“次级制裁”(secondary sanction,观察者网注:“次级制裁”具有长臂管辖的倾向,常包含有菜单式制裁、美元账户制裁、冻结制裁等手段,旨在于限制美国以外的个人和企业与制裁对象进行任何形式的交易)的形式。2019年,特朗普政府曾以违反了美国所制定的同伊朗交易石油的限制为由,对一家中国国有能源公司及几家油轮公司实施了制裁。

此前,观察者网综合外媒报道,2020年12月3日,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当天在一场视频对话中表示,若美国和欧盟都能履行其在伊核协议中原有承诺,伊朗将会释出善意;若美国解除所有对伊制裁,伊朗则将遵守伊核协议,但重新谈判是不可能的。扎里夫说道,“伊核协议和其他任何国际协议都不是旋转门,你并不能进来给别人施加限制,从中获益后又突然决定离开,再给伊朗人民造成2500亿美元的损失。”

责任编辑:林铃锦
美国 商务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