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还在问“是否因新冠惩罚中国”,美国务卿这么答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29 09:31

【文/观察者网 鞠峰】

去年起,美国政客将抗击新冠疫情弄成一场“行有不得,怨天尤人”的“政治戏”。有人“咬定”新冠起源于中国,抹黑中国抗疫表现,然后鼓吹让中国“赔偿”。即使到昨天(3月28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主持仍在追问美国务卿布林肯,是否因新冠疫情对中国采取惩罚性措施。

但是布林肯一改上届政府让中国“负责”的论调,在与主持人的周旋时,暗中否定了“惩罚”这种说法。

对此,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对观察者网表示,布林肯之所以现在没有做出明确的回答,是因为美方可能正在就这个问题进行评估,而且会有一些判断。美方需要收集到更多的所谓对他们有利的“证据”。

“美国等一些国家,在疫情溯源问题上一贯坚持有罪推定,他们不愿见到中国最早从疫情中恢复,因为在他们的思维中,这是一个‘体制之争’。”王帆教授表示。

布林肯视频连线《国情咨文》节目

“在你提名确认的听证会上,你曾说过‘中国在新冠问题上误导了世界’,现在世界上数百万人死(于新冠)了,中国要为此受到惩罚吗?”28日,CNN节目《国情咨文》(SotU)主持人安娜·巴什(Anna Bash)问布林肯。

与他的前任蓬佩奥,以及特朗普任期内的某些高官不同的是,布林肯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复,而是在聊未来。

“我觉得对我们要竭尽所能,防止被另一场疫情袭击,即使我们还在抗击这场疫情(working through this one),”布林肯表示,“或者至少,我们可以尽量减小疫情在未来的冲击。”

“其中很重要的是,我们有一个(预防、应对流行病的)系统,包括与世卫组织(合作),这个系统要很透明,能够信息共享,还要在类似情况出现初期保证海外专家能介入。”布林肯表示,“我认为中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在这方面有实际的承诺需要兑现。”

布林肯仍影射中国在初期的应对“不够透明”。他说,“我们要确保美国在未来能保护自己,保护世界,这需要大刀阔斧的改革,也需要中国做到以前没做到的事。”

“听起来你的答案是No(不对中国采取惩罚性措施)。”主持人似乎很想得到一个肯定的答案,“鉴于过去和现在发生的事情,(他们)对世界造成的伤害,没有后果吗?没有惩罚吗?”巴什两连问。

主持人追问

布林肯则提到世卫组织即将发布的新冠溯源报告。

布林肯对报告背后的研究“方法和过程”表示担忧,还声称“中国政府明显帮助编写了报告”。“但让我们看看报告会说什么吧,”他说。

“中美都需要对过去问责,但我觉得我们的关注重点应该是,为未来建立一个强大的系统。”布林肯总结。

另外,在谈及中美关系时,布林肯称两国关系是“多面的”,有对抗、竞争、合作的方面。“明显,对抗的方面越来越多。”

布林肯强调与盟友合作应对中国挑战的重要性——他周日视频连线《国情咨文》节目时,身在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外长会议。

布林肯还在节目中提及阿富汗、俄罗斯等国。

对于阿富汗,布林肯称听取北约盟友的声音是很重要的,“拜登政府正在审议对阿策略”。顺便一提,5月1日就是美国与“塔利班”达成协议从阿富汗撤军的规定日期,但拜登上上周表示“很难赶上”这个期限。

对俄罗斯,布林肯称美国政府可能会“在某时某地采取必要措施”,但他没有给出更多细节。

对于被美国视为“眼中钉”的“北溪-2”项目,布林肯对CNN表示:尽管美国反对,但项目是否能完成最终还是取决于建设方。

布林肯称,他已经告诉德国外长,美国可能就“北溪-2”作出制裁,反对该项目的态度是非常坚定的。

最后,尽管主持人巴什逼问美国政府是否认定杀害记者卡舒吉的凶手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但布林肯回应称“彻底把(和沙特的)关系搞坏对我国的利益没有好处。”顺便一提,2月时拜登政府拒绝对王储实施制裁。

专家:美方需要收集更多“证据”,中方要做好回击的准备

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教授29日对观察者网表示,布林肯之所以现在没有做出明确的回答,或者说我们称为不置可否的话,是因为美方可能正在对这个问题进行评估,之后会有一些判断。美方需要收集到更多的所谓对他们有利的“证据”。

王帆教授表示,世卫组织的这个研究实际上已经澄清了一些不实之辞,但是美方可能还妄想找到更多“证据”,证明中国“必须承担责任”。

美国等一些国家,在疫情溯源问题上,一贯坚持有罪推定。与此同时,一些西方国家不愿见到中国最早从疫情中恢复,然后实现经济复苏。因为在他们(美国等西方国家政客)的思维中,这是一个“体制之争”。

“拜登政府要推行价值观外交,他们是不可能够容忍或者接受中国在国家治理这个问题上,和在制度层面,比美国更强。所以在新冠起源问题上,美方还是会继续污名化、继续抹黑中国。但是所谓的‘追责’的方式、场合会有所转变。”王帆教授称。

王帆教授认为,美方大概率还是会抓住所谓“新冠问责”问题不放。但也许基于策略上的考虑和一些阶段性的问题,以及考虑到要在某些方面和中国开展合作,美方可能会把所谓“最终结论”,或者一些相关政策推迟一段时间。我们一定要做好准备,甚至做好最坏的准备,美方也很有可能继续炒作新冠“让中国赔偿、负责”这种无端的说法,我们对此要有心理准备并及时给予坚决有力的回击。

特朗普曾在发言稿中故意使用“中国病毒”制造仇恨

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后,特朗普和一众鹰派政客频繁用“武汉病毒”、“中国病毒”转嫁矛盾,还扬言让中国“赔偿负责”。截至3月25日,美国累计新冠确诊人数超3000万。

但中国作为世卫组织《国际卫生条例》缔约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履行《国际卫生条例》规定的职责和义务,向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

中国外交部去年底指出,中国抗疫的时间线公开透明、清清楚楚。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确定病原体,第一时间向世界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及时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分享疫情信息和防控经验。中国的抗疫成就是对所谓“隐瞒疫情”谬论的最好回答。

2019年12月31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就在官网发布《关于当前我市肺炎疫情的情况通报》。

2020年1月20日至21日,中方接待了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组赴湖北武汉考察。

2020年2月16日至24日,中方再次接待了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分别赶赴北京、四川、广东和湖北武汉研究疫情形势。

今年1月14日,世卫专家再来华进行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工作。世卫组织3天前(26日)表示,关于新冠病毒起源的调查报告已经完成,目前正在与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最后的核实,报告将在数天内公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新冠肺炎 美国 布林肯 世卫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