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苏伊士运河恢复通航!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29 20:13

(观察者网 讯)据路透社3月29日援引苏伊士运河管理局(SCA)最新消息称,搁浅货轮已经完全恢复至正常航道,苏伊士运河通航。

稍早前,消息人士称,“长赐号”当天浮起摆正后,在一阵大风中,这艘命运多舛的巨轮又一次被推向岸边。但尽管船首的位置改变了,但它仍浮在水面上,并没有搁浅。

早前报道

堵了苏伊士运河航道近6天,22万吨巨轮“长赐号”(Ever Given)的命运不仅牵动了很多人的心,也牵动着整个世界的经济。如今,漫长的等待似乎终于迎来了终点。

路透社29日援引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称,经过上周末的进一步疏浚和挖掘,管理局的救援人员协同荷兰斯密特打捞公司(Smit Salvage)已经在当天凌晨将“长赐号”救出,船已部分浮上水面,且已向正确方向调整。但运河可能还需3天多的时间来清理堵塞。

29日,“长赐号”上浮 澎湃影像图

运河的拥堵,也给各方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运河方面每天会损失1400万美元左右,而亚欧之间的货物运输损失达到每天近百亿美元。但“长赐号”上浮的消息,还是好好刺激了下全球原油市场和股市。

船讯网示意图显示,“长赐号”已慢慢摆正

管理局29日早些时候透露称,“长赐号”已向“正确的方向调整了80%”,等涨潮时将恢复进一步的拖船作业。若顺利,船只将被引导到运河更宽的区域,而运河的正常交通也将恢复。

另有参与救援的消息人士称,“长赐号”已经恢复正常方向。

“长赐号”恢复方向 视频截图

埃及总统塞西也发表声明:“尽管困难重重,但埃及人已成功让苏伊士搁浅船只危机走到尽头。”

西塞针对苏伊士运河事故的声明 法新社推特截图

但救援方仍对此持相对谨慎的态度。斯密特打捞公司的母公司Boskalis首席执行官贝多斯基(Peter Berdowski)对荷兰公共电台(Dutch public radio)说:“我们有了行动,这是好消息。但我现在不会说这是小菜一碟。”

他进一步解释说,将在船头下注入高压水,以清除沙子和粘土,但如果不成功,可能必须从船上移走集装箱,这将造成相当大的延误。

另一位参与打捞行动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他们正在重新装压舱水,若潮水有利救援行动,货物就不需要移走。

船东公司的一名官员表示,虽然“长赐号”已经转向”,但她目前“还没有浮起来”。这艘船一直被困在与运河30度角的地方,但在一队拖船的帮助下,情况有所缓解。而从29日早上开始,共有11艘拖船一直在拖船。被困时,“长赐号”船首有所损坏,但“没有新的损坏报告”。

夜间作业 澎湃影像图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奥萨马·拉比(Osama Rabie)则表示,如果一切顺利,29日中午以前,航运活动就“有可能恢复”,他们不会“浪费一秒钟”。并且,若运河恢复,管理局将加速船只通过运河。

但他表示,即便船只重新上浮,仍需“3.5天”才能清理完堵塞。

实际上,据拉比估计现在至少有369艘船只等待通过运河,包括数十艘集装箱船、散货船、油轮和液化天然气(LNG)或液化石油气(LPG)船。而海运数据公司劳氏船级社(Lloyd's List)说,排在后面的船只达到425艘。

而这也给各方带来巨大的损失。目前,全球约15%的航运要经过苏伊士运河,而苏伊士运河是埃及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目前事故,让运河每天损失1400万到1500万美元。此外,堵塞导致亚洲和欧洲之间每天约损失价值96亿美元的货物。

事故发生后,成品油油轮的运费几乎翻了一番。在新冠疫情已经扰乱全球供应链的情况下,延误的代价更为高昂。一些货运公司不得已改变了货运路线,绕过好望角,增加了大约两周的行程和额外的燃料成本。

路透社看到的一份来自航运公司穆勒马士基(A.P. Moeller Maersk)的报告称,该公司迄今已重新安排了15艘船只绕过好望角,此前它计算出的航程将相当于目前前往苏伊士的航程延误和排队。

无论是就地等待还是绕行非洲好望角,被堵的船舶都将付出额外的成本。而继续走海运,可能会面临4月份没有船期或涨价。受此影响,国内一些国际物流服务平台近日收到关于中欧班列的咨询,较之前多了一倍。虽然中欧班列的运输成本比海运高出50%,但与空运相比还是要低很多。

叙利亚政府表示,危机打击了国家从伊朗的燃料进口,迫使对本已稀缺的燃料供应实行定量配给。

但“长赐号”上浮的消息传出后,原油价格下跌,布伦特原油每桶下跌1美元,至63.67美元。台湾上市的长荣船舶租赁公司股价上涨3.3%。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苏伊士运河 台湾 货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