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日峰会在即,日本面临加入制裁中国行动的压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30 10:34

【文/观察者网 齐倩】近日,美欧等西方国家借口“新疆人权问题”对中方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中方随即反制。与此同时,有外媒注意到,意图联合盟友“围堵”中国的美国,正紧盯日本政府表态。

美国彭博社29日报道称,由于中日经济联系紧密,日本长期以来一直努力在西方国家和中国之间“左右逢源”。但如今,日本恐将陷入一个“尴尬境地”,正面临卷入对中国制裁的压力。

首先,日本首相菅义伟即将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首次面对面会晤,七国集团(G7)峰会也召开在即,中国议题可能出现在会议议程中;其次,菅义伟执政党内的一些成员正在呼吁对华采取更加强硬的路线。

彭博社:美日峰会在即,日本面临压力

近日,包括欧盟、英国、美国以及加拿大在内的西方国家以“人权”为借口对中国新疆有关人员和机构实施制裁,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逐步公布了相应反制措施。

中方还敦促有关方面认清形势,纠正错误,停止在涉疆问题上搞政治操弄,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必将玩火自焚。

与此同时,作为美国在亚洲“模范盟友”的日本,在这一问题上选择了保持谨慎。

据《日本时报》和《日经新闻》报道,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只说对涉疆问题“严重关切”。但当被询问日本是否会自行对华制裁时,他回应道:“我们确实对新疆问题表示严重关切,但没有任何国内法律规则,能使日本直接或明确地进行人权相关问题的制裁。”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批评称,日方对“新疆人权问题”的关切是完全基于谣言、谎言和虚假信息,但日本在二战期间对中国及亚洲邻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却是铁证如山的历史事实,希望日方谨言慎行。

加藤胜信举行发布会,图自《日经新闻》

加藤胜信“关切但不行动”的表态与日本此前在涉华问题上的立场基本一致。中日经济联系紧密,中国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国。就在前不久,日本政府发布报告称,中日等15国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对日本经济带来明显的提振效果,预计使该国GDP上升2.7%

彭博社称,正因为如此,日本长期以来一直努力在西方国家和中国之间“左右逢源”,在不损害与其安全盟友美国的关系的前提下,对于一些涉华争议话题“保持低调”。然而这一次,日本恐将陷入一个“尴尬境地”,面临卷入制裁中国的压力。

首先,日本首相菅义伟即将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首次面对面会晤。彭博社报道称,会晤最早可能于4月9日举行,届时菅义伟将成为首位在白宫访问拜登的外国领导人。

与此同时,G7领导人峰会也在筹备中,计划于6月份在英国召开。这也意味着,中国议题很可能会出现在美日峰会和G7峰会的议程中,也会出现在七国集团会谈的议程上。

值此之际,尽管日本长期以来一直不愿对中国实施所谓经济制裁,但是菅义伟执政党(自民党)内的一些成员正在呼吁首相采取更加强硬的路线。

“日本是七国集团中唯一没有参与制裁的国家。日本被视为一个假装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国家,这是可耻的。”谈及这一问题时,日本前防务大臣、自民党籍众议院议员中谷元显得有些不耐烦。

为了令对华制裁“有法可依”,中谷元和一些议员甚至呼吁立法,或者通过一项有同样效果的决议。自民党成员佐藤正久曾向《日经新闻》表示,自民党将寻求就中国问题讨论的加速。他警告说:“如果日本过于缓慢以至于无法通过法律框架进行制裁,那可能会在6月的G7峰会上被孤立。”

彭博社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日本政府最终是否会支持通过类似法案,或者即便通过后是否会加以利用。

日本前防务大臣中谷元,图自日媒

在外交部3月29日例行记者会上,彭博社记者提问道,菅义伟所在执政党内一些成员也呼吁他在即将在英国举行的G7峰会上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国和极少数西方盟友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无理对中国的有关实体和个人实施单边制裁,中方已经阐明严正立场并采取坚决反制措施。我们希望日方能够谨言慎行,不要因为是美国盟友就追随美方对中国进行无端攻击,这不符合日方的利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日本 中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