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新高铁项目终止,马来西亚向新加坡赔偿1.02亿新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30 17:41

(观察者网讯)在历经三届马来西亚政府的政策变化之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最终未能就隆新高铁项目达成一致,这个计划连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项目被终止了。

3月29日,两国正式宣布就隆新高铁项目终止的赔偿金达成协议,为这个夭折的高铁项目划上了最后的句号。

“全面和最终解决方案”:马方赔偿1.02亿新元

综合《马来邮报》、新加坡“亚洲新闻台”3月29日报道,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两国当天正式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就隆新高铁双边协议终止达成“全面和最终解决方案”,马方已向新方赔偿102815576新元(约合5.013亿人民币)。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报道截图

声明表示,这笔赔偿金主要用于赔偿新加坡方面对隆新高铁的投资,以及因计划延迟造成的损失。经马来西亚政府核查后,两国就赔偿金额达成了友好协议,它代表两国就终止高铁双边协议实现了“完整和最终的和解”。

声明同时强调,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两国将继续致力于维护良好关系,促进两国密切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隆新高铁协议失效后,新加坡交通部就要求马来西亚就新方承担的费用做出赔偿,马来西亚经济部长穆斯塔法·穆罕默德(Mustapa Mohamed)则承诺,马来西亚会履行合同义务,尽快确定赔偿金额。

根据新加坡交通部此前的说法,新加坡共向隆新高铁投入了超过2.7亿新元的费用,这与此次的赔偿金存在一定的差额。有关这一问题,该部门一名发言人解释称,总开支包括了土地征收成本,由于新加坡政府可以重新开发收购的土地收回成本,因此不会寻求这部分赔偿。

“例如,有一块被征用土地就将用于建设综合列车测试中心。最终确定的赔偿金额是1.02亿新元,而其中大部分是在我们同意马来西亚暂停该项目的要求时,就已经计算确定。高铁协议中也作出了相关规定。”这名发言人说。

这一项目的终止并未对两国的合作产生影响。新加坡交通部长王乙康(Ong Ye Kung)当天表示,两国将来在很多领域还有合作的机会。他提到,新加坡外长维文(Vivian Balakrishnan)上周刚刚访问过马来西亚,并与马来西亚领导人讨论了恢复两国跨境往来、“疫苗证书互认”等事宜。

夭折的高铁项目

计划连通吉隆坡和新加坡的隆新高铁项目先后历经三届马来西亚政府,最终也未能付诸实施,可谓“命途多舛”。2010年,时任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首次提出隆新高铁计划,并于2013年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达成共识。2016年12月,两国正式就项目签署双边协议。

在双方最初的计划中,这条全长350公里的高铁应于2026年正式通车,将新加坡和吉隆坡之间的车程缩短至90分钟,为两国贡献67亿新元的GDP,并在2060年前创造11.1万个就业岗位。

但纳吉布在2018年马来西亚大选中落败后,继任的马哈蒂尔政府并不认可这一项目。马哈蒂尔称,隆新高铁项目“对马来西亚没有好处”,马来西亚“一分钱都赚不到”,他转而寻求推迟隆新高铁建设。

同年9月,在马哈蒂尔政府的推动下,新、马两国签署一项新的协议,同意将高铁建设工程推迟到2020年5月底,铁路预计开通时间也被推迟到2031年。

2020年2月,马来西亚政局发生变化,马哈蒂尔宣布辞职,穆希丁接替他的职务成为现任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上台后要求延长隆新高铁项目的暂停期限,以便双方对该项目进行进一步评估。隆新高铁项目也就被推迟到了2020年年底。

去年11月,马来西亚作出积极表态,称马方已对项目提出修改意见,正在与新加坡方面进行讨论,但双方最终仍未能在12月31日的期限前达成一致。2021年1月1日,李显龙和穆希丁正式宣布,隆新高铁协议失效,该项目将终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新加坡 马来西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