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二战后西方主导秩序已过时,应建中美等六方协调机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30 19:08

【编译/观察者网 刘程辉】“国际体系正处于历史拐点,西方不仅失去了物质上的主导地位,连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也丢了。”23日,美国知名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CFR)旗下杂志《外交事务》刊文,对二十一世纪新形势下的全球治理体系提出了新设想。

文章认为,二战后由西方主导建立的自由秩序已经过时,无法维持世界稳定,包括联合国在内的一些国际组织“太过官僚”,效率低下。应新建一个由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和印度组成的“全球协调机制”(Global concert),从而有效遏制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冲突。

不过作者也提到,该机制并非要取代现有国际架构,而是通过高效的沟通达成共识,为其他机构具体实施提供指导。

美国《外交事务》杂志

这篇文章由对外关系委员会会长理查德·哈斯(Richard N. Haass),以及该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查尔斯·库普彻 (Charles A. Kupchan)共同执笔。两人在文章伊始便表示,当今世界的国际政治形势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固守旧秩序和旧规范,无疑是一种“幼稚的行为”。

世界出现了诸如网络安全、新冠疫情、气候变化这样的新挑战,俄罗斯展现出了自己的“好斗性”(pugnacious),中国的崛起正冲击着西方的权威。与此同时,美国却正在失去其曾经享有的巨大影响力,例如他们在抗疫上领导力的缺失就令人震惊。虽然美国总统拜登誓言要重建美国民主、重振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并战胜新冠疫情,但这些目标是否能实现还很难说。即便西方实现了经济复苏,也无法阻止一个多极化和意识形态多样化的世界的到来。

作者指出,这样一个动荡的时期往往伴随着巨大的风险,大国竞争经常会引发战争。然而,“让世界滑向区域性的集团或类似于冷战时期的(美苏)两大集团是不可能的,因为当今世界各国经济、金融市场和供应链不可逆转地捆绑在一起。中国、美国和全球其他地区不可能完全脱钩。”

理查德·哈斯  图源:个人推特

一方面是世界形势发生了新变化,另一方面文章认为,联合国、七国集团(G7)等现有国际组织存在着“太过官僚”、“形式主义”、效率低下等弊端。各国元首和外长之间的沟通“断断续续”,讨论的话题也过于狭隘。

综合以上因素,文章提出了新建一个由世界大国组成的“全球协调机制”的设想。

在哈斯和库普彻的设想中,“全球协调机制”提供了最佳方案,来管理不再由美国和西方主导的世界事务。这一机制将由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和印度组成,他们的GDP和军费开支加起来均占到世界的七成左右。

为了解决危机,这一协调机制将视需要定期举行首脑会晤。除了六个正式成员,文章还设想,非洲联盟、阿拉伯联盟、东南亚国家联盟、美洲国家组织可在“全球协调机制”总部派遣常驻代表团,协助制定议程。在讨论有关区域问题时,六个正式成员国将会邀请这些机构或其他相关方面代表参会。例如,如果需要讨论解决中东地区的争端,他们可以邀请阿拉伯联盟或伊朗、以色列或土耳其与会。

至于这个机制和现有国际架构的关系,该机制将主要负责对当前国际架构予以补充和支持,而不是取而代之。

这个机构将更加重视对话和共识......它是一个咨询机构而非决策机构。它会审议讨论对现有规范和制度进行的改革,但将诸如部署维和任务、提供新冠疫情救济以及达成新的气候协议的事务,留给联合和其他现有机构。该机制会在现有机制基础上准备好决策,然后由其他机构采纳和执行。

作者认为,这一协调机制将带来三大方面益处。一是由于严格限制了正式成员的资格,只有最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国家才能参与其中,这种做法提高了效率。

其二,上述协调机制寻求对长期挑战做出集体响应,如打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恐怖主义扩散、促进全球健康、建立网络空间规范及应对气候变化。这将能够弥补现有制度在应对上述问题时的漏洞。

最后,定期的首脑会晤将使得这一机制具备持久性、权威性及合法性,各方持续的直接沟通往往比偶然的互动更加可靠。这将减少单边行动发生的频率,有助于让那些单边行动引发的冲突更加可控。

作者总结称,这一机制是一种务实的中立做法,介于不切实际的理想主义以及危险的方案之间,将为推进大国协调、维护国际稳定、推动形成基于规则的秩序提供最佳方案和最现实的途径。

值得一提的是,哈斯此前在2017年出版的作品《失序时代》(A world in disarray)中就提出过类似想法。他认为全球正处于一个日益失序的时代,世界出现的新挑战与各国的应对能力出现巨大差距,任何国家都无法单独应对挑战,因此需要建立新的世界秩序。

去年5月,他还曾在《华尔街日报》撰文,将美中对抗视为美国外交政策的组织原则是重大战略错误。中国并非苏联,不是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

《华尔街日报》:对华冷战将是重大错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外交事务 世界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