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要斥资10亿研发制导武器,“应对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31 15:57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当地时间3月31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宣布,他们将斥资10亿澳元(约50亿元人民币),与美国密切合作共同研发自己的先进制导导弹,以提升澳大利亚的国防能力并增加技术工作岗位。有不少西方媒体为此分析说,澳大利亚政府此举其实是为了应对日益紧张的印太地区局势,同时提升对抗所谓“中国威胁”的能力。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当天莫里森在访问雷神公司时宣布,将加快该国的导弹制造发展计划,政府将选择一家全球武器制造商作为“战略工业伙伴”,共同合作建造一个新的主权制导武器设施。他表示,该计划最初将花费10亿澳元,是未来10年要投入2700亿澳元(约1860亿美元)国防预算的一部分。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道称,根据该计划,澳国防部将与美国军方密切磋商,在本国制造一套供海陆空军使用的导弹。不过目前还尚未确定新设施的具体选址。美国雷神公司澳大利亚分部、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挪威康士伯格公司和英国BAE系统公司预计将是该计划的潜在竞标者。

莫里森当天表示,就像这次新冠大流行展现出的那样,无论是疫苗研发还是澳大利亚防务,在不断变化的全球环境中具备自力更生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当务之急是,我们要把研发主权制导武器的能力作为优先事项”。

莫里森还称,在澳大利亚领土建立“主权能力”,对于保障澳大利亚人的安全至关重要,同时也将在国防供应链各环节为当地企业提供数千个就业机会。所谓的“主权能力”,意指在澳大利亚设计、维护、维持、升级和研发国防物资和实力的能力。

美联社报道称,澳大利亚已经有几十年没有制造先进导弹了,目前主要依赖从包括美国在内的盟国进口。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防务分析师迈克尔·休布里奇(Michael Shoebridge)认为,这对澳大利亚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填补了国内的一个战略空白。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表示,在这个新的国内导弹项目上,澳大利亚将与美国密切合作。他称,该计划“既要支持澳大利亚的需求,也要满足我们最重要的军事伙伴日益增长的需求”。

澳国防工业部长普赖斯(Melissa Price)称,“据该部门估计,未来20年,这个新的国家项目在当地生产和出口方面的价值可能达400亿美元。同时还可以在全国不同地区创造2000个工作岗位”。

对于澳大利亚政府此举,不少西方媒体认为这是在对抗“中国威胁”。《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道分析称,因当前中澳紧张关系不断升级,澳大利亚提前投资建立导弹产业,表明了该国迫切需要通过与美国合作,迅速获得“主权能力”。英媒《金融时报》认为,澳大利亚政府此举是为了应对日益紧张的印太地区局势,同时提升应对“中国威胁”的能力。

休布里奇则渲染说,澳方推出该计划是被中国和疫情两大因素所推动的,“中国威胁”是澳大利亚的一大担忧,正如疫情暴露出的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一样。除此之外,休布里奇还表示,在未来20年,澳大利亚可能会在制导导弹和其他武器上投入1000亿,以应对正在崛起的中国等国。

其实早在去年澳大利亚宣布要扩军“对抗中国”之时,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外交政策和国防研究员、副教授布伦丹·托马斯-努恩就曾刊文直言,澳大利亚体量远小于中国,不可能和中国同台竞技。托马斯还提出,澳大利亚应该和中国增加交流,而不是遏制中国;未来澳大利亚乃至美国都不会有超过中国的科技优势,但澳大利亚仍然应该投资新技术保持自己“中等强国”的竞争优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澳大利亚 莫里森 导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