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群众打算起诉BBC后,BBC驻北京记者沙磊溜去台湾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31 16:03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移花接木编造故事“阴间滤镜”......在一系列涉华报道上“劣迹斑斑”的英国广播公司驻北京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跑了。

据BBC新闻团队(News Press Team)官方推特3月31日最新消息,沙磊的驻地已从北京转移至中国台湾地区。但这条声明中,BBC再度标榜自己“揭露真相”的话语,还是引来不少推特用户的反驳。

纵观过往,沙磊无论是在报道中国新冠疫情,还是在新疆问题上的新闻操守都成疑。近期,还有部分新疆群众打算起诉BBC,因此沙磊此次离开北京的时机,也颇耐人寻味。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同日回应称,我们在这几天沙磊的常驻记者证要延期时,‌‌才得知他已经‌‌不辞而别。他离任前、离境前没有以任何方式告知中方相关部门,他是因何原因‌‌离境的。‌‌

BBC声明

BBC新闻团队在声明中宣称,沙磊已经离开北京,转移至台湾,而他的工作“揭露了中国政府不愿让世界知道的真相”。

对此声明竟称,BBC对沙磊驻北京时期的获奖报道感到“骄傲”,并保留他的中国报道记者职务。

声明一出,部分沙磊的同事,以及西方媒体驻华记者转发了这条推特,表达了“依依惜别”之情。但鉴于BBC过往一系列有失偏颇的新闻报道,这条自我标榜的推特还是引来不少推特用户的反驳和嘲笑。

例如,其中一条评论讽刺说:“这‘值得赞赏’,要是BBC能把同样的报道准则用到自己的政府身上就好了。”

“BBC对真相的定义很奇怪,BBC不仅是家骗子(媒体),还是一家富有想象力(的媒体)他们只是把英国帝国主义所做的(事)强加给其他国家。”

英国政治和国际关系分析师,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供稿人汤姆·福迪颇为犀利地指出,BBC证实沙磊确实已经离开大陆。然而,这是一份可耻的、带有偏见、恶劣的声明,显示出BBC对中国的不诚信、偏见和意识形态上的恼怒。

本月18日,中国外交部举办了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新疆部分受害群众打算起诉BBC和反华学者郑国恩(Adrian Zenz),评论中有人注意到了这条新闻。

“BBC总是说自己遵守规则,报道客观,但我很好奇你为什么会在新疆准备起诉BBC制造假新闻的敏感时刻,调离沙磊。”

实际上纵观过往,沙磊和BBC在涉华报道上的确“劣迹斑斑”,屡次被拆穿后仍不认错。

早在2017年他就以“报道高科技监控设备”之名骗访贵阳警方治安监控系统。沙磊以测试“中国天网系统有多灵敏”之名把自己的面部信息交给警方,并让警方测试“多久能抓到他”。

结果,7分钟沙磊就被系统识别。但没想到,沙磊紧接着就在这段采访后“嫁接”了一段所谓“采访”,污称“天网系统主要目的不是打击犯罪分子,而是被中国政府用来打击反对政府声音,监控异见人士,”令人大跌眼镜。

但真正让沙磊进入主流视线的,还是他在涉疆和涉疫情上的一系列报道。去年12月,英国广播公司(BBC)发布一期实地探访新疆库车地区的新闻,却通过剪辑和嫁接方式,宣称中国政府“阻碍拍摄”,制造了新疆工厂内存在所谓“强制劳动”的新闻。而站在这一报道背后的,正是沙磊。

视频来源:中国日报

1月10日,《中国日报》发布视频批驳BBC发布的这则新闻视频,他们拿着BBC的视频实地探访新疆,发现竟然没有一处符合事实。例如,沙磊在视频中宣称“中国政府阻碍拍摄”,但随后当地工厂安保人员现身说法,指出沙磊当时并未戴口罩......

值得一提的是,当《中国日报》视频发布后,BBC新闻团队竟冠冕堂皇地回应说,坚持自己的“新闻工作”。如此回复引来推特网友近乎一致的群嘲。一名网友一阵见血指出,BBC坚持的所谓“新闻工作”,不过是一种“矛盾修辞法”,是一层掩盖在政治宣传上的“糖霜”。

今年1月,沙磊又在武汉推出一系列“重返湖北”的视频报道,不仅先入为主地渲染武汉是新冠疫情的“原点”,还站在部分西方媒体的恶意视角上,极力描绘一番“中国掩盖疫情”的场景。

更恶劣的是,BBC的采访镜头甚至还配上了一段警方“用网蒙头拘捕民众”的画面,营造出一幕中国防疫部门“暴力执法、侵犯人权”的场景。然而据观察者网查询发现,这段视频来自于去年疫情期间的一次高速反恐演练,BBC所报道的是彻头彻尾的假新闻。

“反恐演练” 视频截图

此外,不少中国网友注意到这系列纪录片中,武汉一副灰暗。对此,不少中国网友吐槽BBC使用了“阴间滤镜”。

而去年12月的另一档武汉纪录片,更是直接坐实了BBC的小伎俩。看看BBC中文版和英文版的区别有多大:

对此,中国外交部新闻司提出严正交涉,要求BBC停止蓄意抹黑中国,然而得到的回复却是该媒体在推特上一纸“死不悔改”的声明。最终,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今年2月12日出手,不允许BBC世界新闻台继续在中国境内落地,对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请不予受理。

而在此之后的3月3日,沙磊翻出2017年央视报道新疆脱贫工作的视频,一则当地人外出务工改善生活的积极报道,硬生生被他歪曲成“强迫劳动”。

3月9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再次播出涉华不实报道,被我驻英使馆驳斥,并敦促其摒弃偏见,改正错误,客观、公正、全面报道中国。

3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BBC前驻华记者‌被曝光离开中国”提问,我们在这几天沙磊的常驻记者证要延期时,‌‌才得知他已经‌‌不辞而别。他离任前、离境前没有以任何方式告知中方相关部门,他是因何原因‌‌离境的。‌‌首先我要再次声明,‌‌我们刚刚得知沙磊不辞而别,不清楚相关情况,他是非正常的离任,因为他没有履行一个外国常驻记者离任前应该履行的手续。

华春莹表示,我们也听说新疆的一些民众和实体,因为沙磊涉疆的假新闻利益受到了损害,打算要起诉沙磊,我也强调这完全是民间的行为。中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民众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荣誉和利益的意识‌‌在不断增强,这个完全是民间行为,与中国政府无关,‌‌我们也没有听说有任何的中方政府‌‌中国的部门威胁他。如果沙磊认为他的报道是公正客观的,‌‌那他就应该勇敢面对,‌‌不用害怕,‌‌如果有证据表明他受到威胁,他就应该报警,‌‌我们会保护他的安全,‌‌但是他跑什么呢?这说明什么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BBC BBC记者 中国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