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徐丽泰:希望选委会总召能够低调,不要指点香港事务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31 16:57

(观察者网 讯)昨日(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全票通过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迎来重大改革

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香港特区首任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表示,全国人大此举有助于减少本地立法争执,绝非民主倒退。她还认为,千万不要将民主派与“揽炒派”混为一谈,若没有做不爱国的事应可以参选。此外,总召集人的角色也应该低调,不要指点香港事务。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特区首任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  图源:港媒

综合香港文汇网等港媒报道,根据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香港立法会议员每届90人,其中选举委员会、功能团体及分区直接选举的议员分别占40席、30席及20席;同时选举委员会扩大至五个界别。参选人需在选委会五大界别分别取得不少于2名、不多于4名委员提名,民主派能否获得足够提名从而有资格参选成为关注点。

范徐丽泰对此表示,千万不要将民主派与“揽炒派”混为一谈,他们之间并不相同。“揽炒派”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与民主派存在本质区别。如果没有包括破坏香港繁荣稳定、请求外国制裁香港、危害“一国两制”等不爱国的行为,应该被允许参选。


港媒报道

谈及香港民主党主席罗健熙能否获得五大界别提名时,范徐丽泰称,民主党此前曾在记者会上表态爱国,但现在还没有证据判断这一说法的真实性,须由有关当局找寻相关证据。

对于本次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影响,范徐丽泰认为,全国人大此举拨乱反正,能够减少本地立法时不必要的争执。

在范徐丽泰看来,过去在一些虚假信息的影响下,香港一些青年对国家产生了负面印象,对香港百害而无一利。本次选举委员会新增界别,广泛吸纳了解国情的人士,这些人能更好地了解国家和香港所需,对香港融入大湾区有重要帮助,将维护国家利益和香港利益有机结合了起来,推动特区政府搭上国家发展的快车。

“香港当政者需要明白,与内地一起打出一片天地是最好的选择。”范徐丽泰说。

香港文汇网报道

此外,范徐丽泰进一步强调,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绝对没有令香港民主倒退,符合“爱国者治港”的原则。

另据香港Now新闻台报道,根据本次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选举委员会设召集人制度,总召集人由担任国家领导职务的选举委员会委员担任。对于这项内容,范徐丽泰表态称,希望总召集人的角色最好是备而不用,不要指点香港事务。

范徐丽泰表示,总召集人可以在特首及立法会选委界别议员身体出问题时统筹选举,她不认为总召集人是特首的后备人选,希望这一角色能够低调。

她还强调,选举制度最重要的是令香港繁荣,制度的设计是要阻止“自决派”及“港独”入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范徐丽泰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