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权报告将韩国立法限制对朝发传单列为重大人权问题,韩国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31 17:29

(观察者网讯)30日,美国国务院发布所谓“2020年各国人权报告”,将韩国立法限制对朝散发传单列为韩国重大人权问题之一,称其限制言论自由。韩国统一部31日表示,维护朝鲜居民知情权不能以侵犯边境地区公民权利为代价。

韩联社3月31日消息,韩国统一部官员当天表示,韩国政府很清楚有必要维护朝鲜居民的知情权和确保信息流入(朝鲜),并为此付出努力,但这不能以侵犯边境公民的生命、身体、和平等他人权利为代价。该官员表示,韩国政府将与国际社会和国内外非政府组织(NGO)等一道继续探索帮助朝鲜居民从外界获得更准确信息的方法。

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30日发布所谓“2020年各国人权报告”,将韩国立法限制对朝散发传单等限制言论自由的做法列为韩国重大人权问题之一。

2020年12月14日,韩国国会召开全体会议,在席议员187人以全票赞成通过了《禁止散发反朝传单法》(《韩朝关系发展法》修订案)。修正案规定,在军事分界线一带散发传单、对朝扩音器广播等违反朝韩首脑达成的协议时,将被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7.9万元)以下罚款。修正案自2021年3月30日起正式施行。

2016年,一男子从韩国向朝鲜散发传单,图|纽约时报

修正案通过后,2020年12月17日,韩国统一部就联合国朝鲜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托马斯·奥赫亚·金塔纳“建议韩方重新考虑实施《禁止散发反朝传单法》”一事表示遗憾。

韩联社报道指出,韩国政府对联合国相关负责人言论表明遗憾的情况实属罕见。

另一方面,当地时间2020年12月11日,美国共和党籍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也曾发表声明称,立法禁止向朝鲜投送宣传单是“对朝鲜的纵容,将对朝鲜居民的精神支援和人道援助视为犯罪”。当天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崔泳杉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是个别议员的个人立场,韩方将继续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努力沟通。

崔泳三还重申“维护人权不容妥协,但修订法律禁止对朝发传单是保护韩国边境居民安全的最低限度措施”。

责任编辑:林铃锦
传单 朝鲜 韩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