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裔遇袭,纽约市长斥责目击者:不要袖手旁观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01 13:48

(观察者网讯)近期,美国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频发,攻击亚裔的暴力事件屡屡上演,而现场的美国民众则往往冷眼以对。3月29日,美国纽约一名男子在路边殴打一名65岁的亚裔女性,而几名目击全过程的旁观者无动于衷,还顺手关上了门。

这件事件让纽约市长比尔·白思豪大为不满。据《纽约时报》3月31日报道,白思豪斥责旁观者不出手相助,并呼吁美国民众终结对亚裔的仇恨犯罪,“不要袖手旁观”。目前,施暴的男子已经被纽约警方拘捕,而几名旁观者则被停职。

根据周边监控录像和纽约警方公布的细节,当地时间3月29日上午,一名65岁亚裔女性在前往教堂的路上遭到一名非裔男子袭击,后者将她踢倒在地,多次踩踏她的腹部和脸部,并向她大声叫喊“你不属于这里”。

袭击事件恰好发生在一栋公寓楼的门口。监控路线显示,公寓楼大厅里的几名工作人员目睹了事件经过,但他们并没有介入。在袭击者离开现场后,工作人员也没有理会倒在地上的受害者,一名工作人员还主动关上了大门。

监控录像截图

这引发了一些美国网民的批评和市长白思豪的强烈不满。在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白思豪怒斥袭击事件“无耻且令人恶心”,并称无人介入、帮助受害者是“绝对不可接受的”。

白思豪还呼吁纽约民众“终结对亚裔的仇恨犯罪”,不要袖手旁观。“我不在乎你是谁,也不在乎你做什么,但你必须帮助你的纽约同胞。”白思豪说。

纽约市议会议长科里·约翰逊(Corey Johnson)也附和白思豪的言论,指责袭击事件“卑鄙无耻”,“针对亚裔美国人的袭击必须终结”。他声称,“仇恨在这里没有立足之地,我们必须一看到它就喊出来。”

面对美国社会的压力,公寓楼管理公司宣布,在场的几名“目睹袭击却袖手旁观”的员工已被停职,他们将与工会联合对这几名员工进行调查。

施暴的非裔男子则于31日被纽约警方拘捕。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纽约电视台报道,嫌犯名叫布兰登·艾利奥特(Brandon Elliot),现年38岁,此前曾有多项犯罪纪录。2002年,艾利奥特曾因杀害自己的母亲被判谋杀罪,但他于2019年获得假释。

地方检察官办公室称,艾利奥特将面临两项二级仇恨犯罪指控和一项一级仇恨犯罪指控,他将于当地时间3月31日下午被传讯。若罪名全部成立,他将面临最高25年监禁。

一名匿名执法官员还向美媒透露,遭到殴打的亚裔女性名叫维尔玛·卡利(Vilma Kari),是一名菲律宾移民。她的伤势较为严重,有骨盆骨折等

“纽约殴打65岁亚裔女性的嫌犯被捕,曾因谋杀母亲被判刑”,NBC纽约电视台报道截图

就在29日当天,纽约地铁上还发生了一起非裔男子殴打亚裔的事件,被打者甚至当场不省人事。纽约警方正在调查此事。

近期,仇恨犯罪事件在纽约市频繁发生。根据当地警方的数据,截至3月28日,纽约市今年已经发生33起站队亚裔的袭击事件,而去年同期仅发生11起类似事件。纽约警察局长德莫特•谢伊(Dermot Shea)已宣布,当地警方将加强在亚裔社区外的巡逻警力,阻止更多袭击事件。

一些美媒将仇恨事件的部分责任归结于特朗普,指责特朗普在疫情期间发表的“中国病毒”等种族主义言论加剧了美国社会对亚裔的歧视。但《华盛顿邮报》也承认,美国早在1882年就签署过《排华法案》歧视亚裔,美国社会内部的歧视问题根深蒂固。

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呈现爆发性增长。“停止仇恨亚裔”组织发布的报告则显示,从去年3月19日至今年2月28日,该组织收到的仇恨事件报告超过3795起,而这个数字“还只是实际发生的仇恨事件的一小部分”。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美国整体仇恨犯罪案件较2019年下降7%,但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却激增149%。在纽约,这个数字更是达到了867%。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纽约 歧视亚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