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信口开河称“中国支持冲绳独立”,被打脸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01 19:27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中国资助日本冲绳县独立,还想借此挑拨日本和美国的关系?27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前驻日政治顾问埃尔德里奇(Robert D. Eldridge)抛出了此番荒谬的论调,不过很快他便遭到专家“打脸”。

在发布于“日本前进”(Japan Forward)网站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埃尔德里奇张口就来,声称中国已经在日本冲绳县部署了数千名“密探”,用以支持冲绳的独立运动。文章臆想,一旦中国与日本或美国爆发冲突,这些“密探”就会现身发挥作用,鼓动当地独立运动人士制造混乱,阻碍冲绳的机场和港口设施运作,为日本和美国的军事行动设置障碍。

埃尔德里奇在文中发出警告称,中国支持冲绳独立的举动,不仅会让冲绳试图从日本分离出去,还会让东京和华盛顿在安全问题上产生裂痕。

埃尔德里奇在“日本前进”网站撰写的文章

埃尔德里奇还拉来冲绳政策研究论坛(Okinawa Policy Research forum)负责人中村悟(Satoru Nakamura)为自己站台。中村悟与埃尔德里奇持同样的观点,认为冲绳的独立运动将会借助地区紧急事态“脱离日本”,或者在日美之间散步分歧。

然而,在抛出这些荒诞的想象后,埃尔德里奇的论据更让人哭笑不得,他判断的依据竟然只是当地中国人数量的增加:“许多中国人的存在,正凸显了这一忧虑。”

据报道,有超过2000名外籍华人居住在冲绳,但真实数字可能是它的两倍;

普通的中国游客中也有“密探”。在新冠疫情暴发前,冲绳每天接待数千名中国游客,在周末或长假时人数还会更多,但他们不会被检查是否携带有支持反美军基地运动的物品,比如现金;

更令人担忧的是,冲绳附近海域有数十艘乃至数百艘中国渔船,其中许多船只担负着搜集情报等其他用途,在紧急情况下,他们能非法渗透至冲绳外岛乃至本岛,扰乱政府服务、机场、电信和港口运作。

驻日美军冲绳县普天间军事基地  图源:国外社交平台

这篇建立在臆想之上的文章,似乎作者自己也难以自圆其说。当《南华早报》试图就该文与埃尔德里奇取得联系时,后者用可能“涉密”的借口,拒绝回答一切具体的问题,包括所谓中国在冲绳部署“密探”的证据。

如此荒诞的言论,也遭到了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副教授刘庆彬的反驳。

“这些想法很荒谬,”刘庆彬对《南华早报》说,“说中国资助冲绳独立运动是一个糟糕的笑话。”刘庆彬表示,中国在这一地区根本“没有经济存在”,而类似的“阴谋论”早在十年前就开始在网上传播。

日本国家防卫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fence Studies)一位匿名研究员也表示,他不太担心埃尔德里奇所说的情况出现,因为“这并不是中国的战略家或政府的主流立场”,“围绕日美关系及冲绳问题,中国政府是务实的。”

实际上,日美媒体炒作所谓“中国支持冲绳独立”的言论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出现过。比如据美媒彭博社2016年底的一篇报道,当时日本公安情报局(PSIA)就曾发布报告,呼吁日本政府必须关注中国在冲绳的活动,因为中国正希望通过加深与冲绳独立运动人士的联系,让公众舆论向自己倾泻,在日本国内引发分裂。

而相比于这些毫无根据的揣测,驻日美军冲绳县基地搬迁问题却是现实存在的,也一直是横亘于日美两国之间、日本中央政府和冲绳地方政府之间悬而未决的分歧。有美媒指出,正是这些矛盾导致了冲绳出现独立的呼声。

“Honolulu Civil Beat”网站:新军事基地助长了冲绳独立的呼声

美国调查新闻网站“Honolulu Civil Beat”指出,尽管冲绳原住民长期以来一直反对美军在冲绳设立军事基地,他们担心美军的存在会让冲绳成为战争的牺牲品,但他们的声音一直被日美两国政府所忽视。由于日本和美国一再无视冲绳当地民众的意愿,要求冲绳恢复独立的呼声越来越高。

报道称,虽然冲绳只占日本陆地面积的0.6%,但它驻扎有驻日美军70%的军事力量。军队占据的大量优质土地阻碍了冲绳经济发展,也阻止了冲绳民众以更有效的方式使用土地。此外,过度的军事部署还带来了许多其他问题,包括犯罪增加、污染、噪音和安全隐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中国 日本冲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