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强烈谴责莫桑比克发生的恐怖袭击 呼吁采取紧急行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02 16:19

(观察者网讯)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3月31日,非洲联盟发布声明,强烈谴责莫桑比克德尔加杜角省发生的恐怖袭击,并呼吁采取紧急行动。

当地时间3月24日,武装分子袭击了莫桑比克北部德尔加杜角省帕尔马镇,造成数十人死亡,数千人流离失所,3月27日武装分子占领了帕尔马。

莫桑比克国防部发言人奥马尔·萨兰加3月28日在首都马普托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称,武装分子24日潜入帕尔马,杀害“数十名毫无防御能力的人”。帕尔马镇自24日起大部分通信中断。袭击造成伤亡和失踪人数不详。

据当地妇女权利保护协会成员朱莉娅•瓦切维(Julia Vachave)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截至3月31日,逃离遭到武装分子袭击的莫桑比克城市的人数已超过8000人。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1日,一艘载有1200名恐怖袭击幸存者的船只安全抵达莫桑比克北部港口奔巴。

载有幸存者的船只安全抵达莫桑比克北部港口奔巴 图自路透社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3月29日经由发声渠道阿马克通讯社“认领”这一袭击事件,承认该组织武装人员发动了在莫桑比克北部德尔加杜角省帕尔马镇的袭击,并声称已控制帕尔马镇。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1日消息,莫桑比克德尔加杜角省警察局局长维森特·奇科特表示,武装分子已离开他们之前占领的帕尔马镇,该镇目前处于军队和警方的控制下。奇科特说:“目前莫桑比克警察和军队控制着该镇,从武装分子手中夺回了它。武装分子离开了。”他认为现在已不存在武装分子攻击附近城镇的威胁。

莫桑比克北部的冲突始于2017年,不断升级的暴力行动已造成2600多人死亡,其中大半是平民,同时也造成了该地区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迫使近70万人离开家园。据悉,莫桑比克德尔加杜角省的石油资源十分丰富,此次遭遇袭击的帕尔马镇附近约10公里处便是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开发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地所在。

非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对在南部非洲活动的国际恐怖主义集团表示“极大关注”,强烈呼吁协调区域和国际力量以采取紧急行动,并称非盟委员会将通过有关机构随时准备支持该区域,以共同应对这一对区域和非洲大陆和平与安全造成威胁的紧急情况。

责任编辑:夏雨
恐怖袭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