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炒作“中国将向钓鱼岛迁居2万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02 20:40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一艘中国渔船在钓鱼岛附近抛锚,中国指示自己的海警船保护这艘渔船。这些中国渔民不顾日本警告,登上其中一个岛屿等待修理渔船。在紧张和混乱中,慌乱的中国海警人员开始向日本同行开火。”

这段臆想的中日发生冲突的场景,来自日经新闻4月2日的一篇报道。文章渲染称,随着中国加强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存在,这段“日本海上保安厅噩梦般的场景”不再是不可能。报道还提出了一个更为夸张的说法——中国计划在钓鱼岛周边修建土地,并向钓鱼岛迁居2万人。

日经新闻:中国海警获新权力之际,日本衡量在钓鱼岛的选项

报道一方面形容中国这项计划“令人震惊”,另一方面又对消息信源一笔带过,只是说它出自一位受邀参加自民党议员会议的专家之口,没有任何细节和佐证。报道描述,听闻此事的日本议员“目瞪口呆”,还向专家抛出了一连串问题。

尽管这些说法空口无凭,但报道却煞有介事地炒作“中国对钓鱼岛的野心可能远超渔船入侵”,并由此开始呼吁日本加强对钓鱼岛的防御。

日经新闻称,在日本现行法律框架下,中国渔民登上钓鱼岛的情况处在一种灰色地带,日本自卫队通常不会介入这种情况。但如今中日双方在灰色地带发生冲突的风险大大增加了。

为了完善日本的应对措施,自民党议员上周提出了一项“填补空白”的立法提案,呼吁修改日本的《海上保安法》,允许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在国际法范围内,对拒绝执行驱逐令的外国船只使用武器。议员们还要求日本将陆上自卫队部署到离岛上,以减少日方对紧急状况的反应时间。

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  澎湃影像平台

如此大费周章地折腾,还是少不了美国的因素。

日经新闻提醒说,尽管拜登政府保证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即当日本遭袭时,美国有义务保卫日本。但这一条约生效有一个前提:钓鱼岛必须处在日本的实际控制下。

日本民主党籍前外相前原诚司(Seiji Maehara)也表示,整件事不是拜登政府对日本作出保证就结束了,日本需要“维持钓鱼岛受日本实际控制”的现状。另一名日本政府高级官员说,“除非日本有意愿在前线保卫这些岛屿,否则美国不会采取任何行动。”

中国海警6307舰  澎湃影像平台

为了证明日本对钓鱼岛的控制,一些自民党议员将建议政府记录下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只的航海数据。通过这种方式,一旦中日钓鱼岛争端上升至国际层面,日本可以用这些客观数据证明自己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政府上台后,美日两国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内,已多次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唱一和”。

1月23日,上任伊始的美国国防部部长奥斯汀确认,《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涵盖钓鱼岛,美国持续反对任何挑战东中国海现状的单方面行动。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次日即反驳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的产物,不应损及第三方利益,更不应危害地区的和平稳定。

进入2月,日本防卫相岸信夫再就钓鱼岛问题向中方施压,声称若中国海警局试图在钓鱼岛“强行登陆”,日方将根据对方态度认定为所谓的“凶恶犯罪”,自卫队也可能实施使用武器压制对方抵抗的“危害射击”。

在3月中旬美日外交与国防事务“2+2”会议后,两国又发联合声明,重申美国对日本的防卫承诺包含钓鱼岛,反对单方面改变日方对钓鱼岛的管辖权。

我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本周三(31日)的记者会上再度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无论日方如何盘算,都无法改变这一事实;日方应停止一切在钓鱼岛问题上对中国的挑衅行为,更不要颠倒黑白对中方倒打一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钓鱼岛 中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