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局势:82名示威者、18名缅军身亡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12 13:19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自2月1日缅甸军方接管国家政权以来,缅甸局势依旧紧张,缅甸军方和民地武的冲突持续升级。

缅甸民地武组织克钦民族组织(KNO)4月11日发布声明称,4月10日,在与印度接壤的缅甸实皆省德穆市(Tamu),有18名缅甸政府军士兵被居民、抗议者和克钦民地武士兵打死。克钦民族组织宣称领导了这一袭击,并对此次袭击负责。除了实皆省以外,连日来掸邦、克钦也有民地武袭击缅甸政府军哨所。

与此同时,缅甸军方和示威者的血腥冲突还在继续。缅甸安全部队4月9日在勃固市(Bago)对示威活动进行了镇压,亲反对派的缅甸人权组织宣称缅甸军方使用了枪榴弹和自动武器,造成了82人丧生。联合国驻缅甸办公室4月10日发布声明称,缅甸军方在勃固地区“出动重炮攻击示威者”,联合国驻缅甸办公室敦促立即结束暴力。

克钦民族组织4月11日发声明 图源:社交媒体

德穆市在冲突后燃起大火 图源:社交媒体

据法新社4月11日报道,4月10日中午,缅甸实皆省德穆市示威民众与军警发生激烈对抗。当地居民告诉法新社,士兵朝示威者开枪,造成两人丧生。出于报复,抗议人群推翻了一辆军用卡车并投掷手榴弹。这造成十多名士兵丧生。社交媒体的照片显示,当地不少地方事后燃起了大火。

克钦民族组织随后在4月11日发布声明称,他们带领当地学生和抗议者,联合起来对抗了缅甸军警。克钦民族组织宣称,此次对抗导致缅甸军警方面有18人死亡,民众方面有2人死亡,有1人为对抗时中枪死亡,1人为未参与示威,只是骑摩托车经过中枪。

克钦民族组织是活跃在缅甸实皆省和克钦的一个民族武装团体,和克钦独立军等缅甸民地武组织有合作关系。

据亲反对派的缅甸媒体Irrawaddy News 4月11日报道,部分民众正逃离德穆市前往印度,以避免日益严重的暴力冲突,不过由于印度当局在边境设置了围栏,加强了安全措施,逃往印度的缅甸难民人数有限。

克钦民族组织士兵在进行训练 图源:克钦民族组织脸

在缅甸军政府2月1日接管国家政权前,克钦独立军正和缅甸政府展开停火谈判,但在2月1日以后,双方停止了停火谈判。从2月初至今,缅甸克钦独立武装与政府军之间已经在掸邦、克钦邦多地发生至少15次交火,缅甸政府军也出动重炮、战斗机等重火力打击克钦武装控制区。

在克钦地区,缅甸军方和民地武的冲突连日来有所增加。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4月11日19时30分左右,缅甸克钦邦首府密支那市拉孔区一警署遭遇武装袭击。据附近居民称,整个冲突持续了十多分钟,当时他们听到了两声巨大的爆炸声和数十声密集的枪声,还有目击者称,在冲突开始后,曾经看到有警察从警署中逃出。

此前4月4日,缅甸克钦独立武装8旅与政府军在克钦邦莫宁镇区附近发生冲突。在4月3日,上述两支武装在克钦邦南莫迪镇附近发生冲突。

除了缅甸西部的实皆省和克钦地区以外,在缅甸东北部的掸邦,也有民地武袭击缅军哨所。当地时间4月10日清晨,在缅甸东北部掸邦腊戌地区的瑙孟地区,若开军、德昂军和果敢同盟军组成的民地武联军袭击了当地一处缅甸警察哨所。民地武放火焚烧了哨站,至少10名警员遇难,多名警员家属受伤。

缅甸国内局势不断激化,缅甸军方和示威者的流血冲突也有所升级。亲反对派的缅甸人权组织,缅甸政治犯援助协会(AAPP)周六(4月10日)表示,缅甸安全部队4月9日在勃固市对示威活动进行了镇压,造成了82人丧生,缅甸军方在镇压过程中使用了枪榴弹和自动武器。勃固市位于缅甸南部,距离仰光约65公里。而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也宣称,勃固市镇压活动“造成数十人死亡”。

联合国驻缅甸办公室4月10日发布声明称,缅甸军方“出动重炮攻击示威者”,并且不允许医疗人员救治伤员,联合国驻缅甸办公室敦促立即结束这种暴力,要求安全部队允许医疗队治疗伤员。

联合国声明截图

面对持续升级的流血冲突,缅甸军方也加大了惩戒措施。缅甸军方所属妙瓦底电视台当地时间4月9日报道称,有19人被缅甸军事法庭判处死刑,罪名是这19人杀害了1名上尉军官以及炸伤1人。这是自2月1日缅甸军方接管国家政权以来,首次公开宣布的死刑判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缅甸 缅甸民地武 德穆市 缅甸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