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罗斯福”号航母已离开南海,驶向菲律宾海岸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12 22:00

(观察者网讯)“南海战略态势感知”智库官方微博(@南海战略态势感知 )4月12日消息,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空母舰(CVN-71)已于北京时间12日上午10时离开南海。与其一同进入南海海域的“马金岛”号两栖攻击舰(LHD-8)正驶向菲律宾海岸,准备参与美菲军事演习。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 微博截图

这两艘美军舰艇分别于4日和8日进入南海海域,并于9日汇合。根据美国海军的说法,“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主要在南海进行了舰载机飞行、海上打击、反潜作战、战术协同训练等项目的演练。

“罗斯福”号在与“马金岛”号汇合后,两舰率领的美国海军远征打击群又在南海海域进行了一系列军事演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整支舰队还包括一艘巡洋舰、一艘驱逐舰和一些小型两栖舰艇。

“罗斯福”号航母和“马金岛”号两栖攻击舰,图自:美国海军推特

不过美国军事新闻网站“战区”注意到,有分析人士根据卫星图像数据指出,就在美军编队开展演习的第二天(10日),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战斗群进入了南海海域。分析人士称,“辽宁”号航母应该是在完成为期一周的绕台军演后驶入南海的。

一些外媒分析称,美国和中国的航母战斗群同时在南海集结极为罕见,中国海军此举或许是对美军演习的回应。

有关美军派遣军舰进入南海活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表示,美国频繁派舰机进入南海活动,炫耀武力,不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同地区国家一道,坚定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在“罗斯福”号航母离开南海的同一天(12日),美国和菲律宾正式举行了“肩并肩”(Balikatan)联合军事演习。据路透社报道,此次军演共有1000多名士兵参加,将持续两周至4月23日。菲律宾军方声称,联合军演的目的在于集中测试美、菲军队“应对极端主义袭击和自然灾害等事件的反应能力”。

“菲律宾和美国在南海紧张局势中开启军演”,路透社报道截图

美军这一系列行动正逢菲律宾炒作牛轭礁问题,制造南海紧张局势。3月中旬,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发布照片称,约220艘中国船只停泊在南沙群岛牛轭礁。菲律宾方面随后“添油加醋”,声称当地位于菲“专属经济区”内,这些渔船是中国的“海上民兵”,并据此指责中国“侵犯菲律宾主权及主权权益”,要求中方船队撤出。

就在美菲军演开始前,两国还在忙着炒作南海问题,暗示中国“制造南海紧张局势”。据CNN报道,美国防部长奥斯汀和菲律宾防长洛伦扎纳11日讨论了所谓“加深美菲军事关系”的问题,提议“增强对南海‘威胁’态势的意识”,炒作所谓“中国船只在南海牛轭礁聚集”。

对于中国渔船在牛轭礁避风一事及南海主权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日已明确作出回应,牛轭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该礁及其附近海域向来是中方渔船的重要作业点和避风点。中方渔船在那里作业避风,合理合法。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作裁决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不接受、不承认该裁决,坚决反对任何基于该裁决的主张和行动。

“菲方应该客观正确看待(这件事),立即停止无端炒作,避免对两国关系和南海和平稳定大局造成负面影响。”赵立坚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罗斯福号航母 中国南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