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把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中方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13 10:45

(观察者网 讯)

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NHK)报道,日本政府4月13日早上召开相关阁僚会议,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废水排放入海的方针,预定2年后开始排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天就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发表谈话:4月13日,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作为日本近邻和利益攸关方,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福岛核事故是迄今全球发生的最严重核事故之一,造成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产生了深远影响。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评估报告明确指出,如果福岛核电站含氚废水排入海洋,将对周边国家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同时现有经过处理的废水中仍含有其他放射性核素,需进一步净化处理。联合国原子能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报告也认为,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需持续跟踪观察。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指出,福岛沿岸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洋流,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后蔓延全球海域。绿色和平组织核专家指出,日核废水所含碳14在数千年内都存在危险,并可能造成基因损害。

日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未经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

海洋是人类共同财产。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处置问题不只是日本国内问题。我们强烈敦促日方认清自身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对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以及本国国民的严重关切作出应有回应。重新审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在同各利益攸关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储存罐

2020年2月日本政府设置的ALPS净化水处理小组委员会发布的福岛核事故处理后废水处置方案评估报告结论认为,排入海洋与蒸汽释放都是可行的方案,其中排入海洋更具可实施性。

在13日的会议上,日本政府据此决定向海中排放。

具体而言,日本政府将要求东京电力以两年后开始向海中排放为目标,开展布置设备等具体准备。排放时,要求氚浓度稀释至日本国家标准的1/40、世卫组织饮用水标准的1/7。

此外,受到排放影响最大的日本国内农林水产业者和地方政府也将强化监管机制,监视排放前后的浓度差异。在此过程中,如果因发生风评受损造成损失,将要求东京电力承担赔偿。

菅义伟在会上强调:“处置废水是福岛第一核电站拆除过程中不会可回避的课题。因此在确保大幅优于标准值、政府彻底执行风评对策的前提下,判断向海中排放是现实的,最终于今天确定了基本方针。”

菅义伟表示,有关专家此前经过6年以上的研究讨论,最终于去年2月提交相关报告。不仅将严格要求排放保准,还将获得“国际原子能机构等第三方高度透明的监管”。

核污水处理是福岛核事故善后处理中的一个重大难题。2011年“3·11大地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因海水灌入发生断电,其4个核反应堆中有3个先后发生爆炸和堆芯熔毁,造成灾难性核泄漏。持续冷却堆芯的作业以及雨水、地下水流入反应堆设施产生了大量核污水,并在不断增加。

《读卖新闻》报道称,东京电力公司现在每天新增140吨“处理水”,估计到2022年9月将达到储存罐上限137万吨。

福岛事故后,东京电力设置了事故放射性废水净化处理装置,其中包括锶铯吸附装置、反渗透膜除盐装置以及多核素去除装置(ALPS)等,用来去除事故放射性废水中的大部分放射性核素,并设置了大量贮罐,用来贮存经处理净化后的废水。

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首席专家刘新华此前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虽然经净化处理后,放射性核素含量已大幅降低,多数核素低于上述规定中的排放限值,但仍有部分贮罐中碘-129、锶-90等核素高于限值。而且由于上述装置无法去除氚,氚浓度依然超标。

在APLS小组委员会共讨论了6个方案:1. 继续在罐内保存;2. 稀释排放入海;3. 加热大气蒸发;4. 电解大气释放;5. 注入深地层;6. 混合混凝土制成板状埋入地下。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认为日本有技术、有条件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在地点及周边无人区建设更多长期储存罐,一定程度上将核辐射扩散的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但日方认为这和尽快恢复当地正常生产生活的目标相悖,同时在面对地震、海啸、台风等灾害时的抵抗能力就较弱。

此前如切尔诺贝利和三哩岛核事故,都是大气释放。因此小组委员会最终将范围缩小到大气释放和海洋排放两个选项。而向海中排放更易实施。

但刘新华也指出没有核事故处理后废水向海洋排放的先例。“目前不存在由国际第三方机构对处理后核废水进行检验再排海的规定,也没有相关的检验程序和标准。”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12日在会见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时表示,机构注意到各方对此事的关切,理解此事正受到全球关注,愿以公正、客观、科学的方式积极推进机构对此的评估和监督工作。在此过程中,机构愿与各利益攸关方加强沟通。当前,应努力避免此事进一步危害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

责任编辑:连政
日本 福岛 福岛核事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