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决定排放福岛核废水入海,文在寅当面向日本大使表示忧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14 18:26

(观察者网讯)据韩联社4月14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就日本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核废水一事,当面向新任日本驻韩大使相星孝一表示了忧虑。韩国总统府官员还透露,文在寅已经向韩国政府各部门发出指示,研讨向国际海洋法法庭提起申诉。

韩联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相星孝一作为新任日本大使向文在寅递交了国书,并一同出席了随后举行的座谈。文在寅在谈话中表示,韩日两国地理位置相近,一衣带水,韩方对日本将福岛核废水排入海洋的决定深感忧虑。他要求相星孝一向日本政府转达韩方的立场。

韩联社援引韩总统府发言人康珉硕的话指出,当天多米尼加和拉脱维亚两国新任驻韩大使也向文在寅递交了国书,文在寅在与多名外国大使交流时主动提及这一“敏感外交问题”,是一种极不寻常的表态。

韩国政府同时也在考虑向国际海洋法法庭提出申诉,反对日本排放核废水的计划。康珉硕透露,在14日早些时候的一场内部会议上,文在寅已向韩国政府各部门发出指示,研讨向该法庭申请临时措施或提起申诉。

一名总统府官员告诉韩媒,所谓的“临时措施”指的是向国际海洋法法庭申请,在作出最终裁决之前,暂时禁止日本将核废水排入海洋。韩总统府法务秘书官室即日起将开始研讨相关方案。

日本驻韩大使相星孝一14日向韩国总统文在寅递交国书(图自:澎湃影像)

此外,韩国原子能安全委员会也于14日向日本表示了担忧。据韩联社报道,该机构当天向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发送了信函,要求日方客观、独立地审查核废水排放计划是否符合国际安全标准,并切实监控计划落实过程、及时透明地发布结果。

预计韩国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将于19日再次致函日方,询问核废水处理计划的具体审查程序及监控方案。该机构还将全力推动韩方专家参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调查和检验工作,与国际社会一同严格检查核废水处理过程。

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含有对海洋环境有害的核废水排放入海。这一决定立即引发日本国内民众及国际社会的质疑和谴责。13日当天,韩国外交部第二次官崔钟文立即召见日本大使相星孝一,就日本决定排放福岛核废水问题提出严正抗议。

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13日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日方此举是侵犯周边国家公民权利的不负责任决定,绝不能接受。他表示,韩方将与国际组织、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努力阻止日本排放核废水,并强烈要求日方透明公开所有信息,以及采取保障海洋生态安全的具体措施。

对于日本不顾邻国反对、单方面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核废水的行为,中韩两国均已表示强烈反对。据新华社14日报道,本日举行的中韩海洋事务对话合作机制首次会议上,中韩双方敦促日方务必在与国际机构和周边国家充分协商,并在有关国家和国际机构实质参与基础上,审慎处理福岛核废水问题。

中韩双方将继续就此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并愿同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一道采取必要措施和行动,共同应对这一国际挑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文在寅 福岛核废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