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考虑放松部分制裁?伊朗:要严格执行原本的伊核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22 16:07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华尔街新闻》4月21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拜登政府表示愿意放松对包括石油和金融在内的伊朗经济关键要素的制裁,以减少谈判的分歧。有美国官员表示,随着美国不断地列出准备解除的相关制裁的名单,美伊双方就重返伊核协议的谈判已有了些许进展,但也有声音表示分歧仍在。

伊朗总统鲁哈尼认为在维也纳的伊核协议谈判已经取得了60%到70%的进展,同时他也强调希望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得到严格执行,“一个字不能少,一个字也不能多”。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据《华尔街新闻》报道,一位在维也纳的美国高级官员表示,随着美国更加清楚的列出即将解除的相关制裁的名单,伊核协议谈判已取得了些许进展。

然而另一位美国高级外交官员却表示担忧,他认为虽然谈判取得了些许进展,但是接下来将会是重返伊核协议谈判最为艰难的几周。而美国与伊朗两国国内的政治呼声以及伊朗拒绝与美国直接会晤等种种因素都会让谈判变得更加复杂,同时谈判进程也会变得十分缓慢。

而据路透社消息,美国一名高级官员当地时间21日说,美国和伊朗在如何恢复遵守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协议问题上仍然存在严重分歧,尽管双方最近在维也纳举行的间接会谈取得了一些进展。主要分歧在于美国需要取消哪些制裁,以及伊朗需要采取哪些措施来履行其限制核计划的义务。

伊朗方面则点明关键在于美国的态度。

据《耶路撒冷邮报》4月20日报道,在俄罗斯驻维也纳国际大使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于推特上发表推文,称“协议已经进入了起草阶段”的一天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表示,伊核协议谈判可以很快取得成果,关键在于美国是否带有诚意。

鲁哈尼认为,在维也纳的伊核协议谈判已经取得了60%到70%的进展,同时他表示,“如果美国带着诚意参与谈判并积极行动,我们可以在短时间内达成共识。”

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推特截图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之声》4月21日报道,鲁哈尼强调,伊核协议必须全面且有效的实施。他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全面且严谨的实施并遵守伊核协议,而不是凭一面之词去承担与协议无关的义务和制裁。”鲁哈尼还宣称,虽然伊朗不会在谈判中提出要求,但是会在未来合适的时间点对美国不合理的制裁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提出赔偿。

同时鲁哈尼还强调,若要完全重返伊核协议,则必须经过三个阶段:

第一,美国必须完全撤销与伊核协议无关的所有制裁;

第二,伊朗将会核查以确认协议相关方是否履行协议并撤销制裁;

第三,伊朗将会完全遵守并履行协议上伊朗应承担的所有义务。

鲁哈尼表示,是否能够尽快达到第三个阶段取决于第二阶段的审查。当伊朗认为协议相关方是严谨、认真,并且是想要积极解决问题的时候,伊朗就会进入第三阶段,完全遵守并履行协议。而伊朗的首席行政官表示,第二阶段不会花费太长的时间,伊朗会尽快的发布审查结果。

针对美国国内有声音要求美国政府借助新一轮会谈将伊朗导弹项目、伊朗地区角色等问题也纳入伊朗核协议问题,鲁哈尼表示,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全面履行现有的伊朗核协议,伊朗不接受其他版本的伊朗核协议,“必须切实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我们要的是执行原原本本的伊核协议,一个字不能多,一个字也不能少。”

《耶路撒冷邮报》指出,尽管俄罗斯大使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称协议已经进入起草阶段,但部分西方国家似乎有意想将谈判拖延至5月21日,也就是伊朗威胁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结束合作的最后一天作为协议达成日期。

同时,在4月20日的会谈结束后,欧盟负责外交政策的副秘书长恩里克·莫拉表示如果协议要达成共识“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我认为,外交仍然是JCPOA(伊核协议)应对不断挑战的唯一途径。”莫拉说道。

恩里克·莫拉推特截图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伊核协议相关方于4月2日举行了一场视频会议,在会议过后美伊双方都表示,将会在4月6日维也纳的伊核协议会议上,就确定解除制裁和落实协议内容的措施进行进一步的协商。不过伊朗方面强调美伊双方将不会有“面对面的双边会谈”,对此美国方面则声称这将有助于各方集中精力,重新遵守伊核协议。

而在听取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上关于核领域和制裁解除工作的相关会议简讯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于4月7日宣称,美国愿意取消对伊朗的制裁,包括与2015年伊核协议内容无关的制裁以重返伊核协议。但当时并没有提供具体细节。

而据此前美联社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曾于4月14日发布声明,谴责美国在维也纳会议上提出的提议“大多数都是傲慢无礼的,根本不值得一看。”同时他认为美国政府不应该以一种十分消极的态度进行谈判。当时鲁哈尼表示伊朗政府将会尽快在谈判中取得成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敏杰
伊核协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同意从尼日尔撤军,另一非洲盟友也下“逐客令”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