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较大辐射量凝胶状物体,东电称福岛核废物储液罐或已泄漏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25 07:53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朝日新闻》4月23日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22日发布消息称,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存有放射性废弃物的一个储液罐可能已经发生泄漏。

3月,东电工作人员曾在储液罐存放区域发现辐射量较大的凝胶状物体。东电怀疑储液罐因锈蚀而导致渗漏,将调查两者之间是否存在关联。

《朝日新闻》援引东电的说法称,储液罐的保管方式是三层叠放。工作人员发现,最上层的储液罐因生锈而被腐蚀,内部发现积水;底部两个储液罐的侧面已受到放射性物质的污染,从最上层储液罐泄露的液体可能经由下层储液罐流到了地面。

东电表示,目前,相关储液罐已被移至室内存放,发现凝胶状物体位置的沥青路面也已经重新铺装。胶状物体中,释放贝塔射线的放射性物质浓度为每克23万贝克勒尔(Bq)。

报道截图

核污水处理是福岛核事故善后处理中的一个重大难题。2011年“3·11大地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因海水灌入发生断电,其4个核反应堆中有3个先后发生爆炸和堆芯熔毁,造成灾难性核泄漏。持续冷却堆芯的作业以及雨水、地下水流入反应堆设施产生了大量核污水,并在不断增加。

日媒曾报道,东电公司现在每天新增140吨“处理水”,估计到2022年9月将达到储存罐上限137万吨。

4月13日,日本政府召开相关阁僚会议,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废水排放入海的方针,预定2年后开始排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天表示,作为日本近邻和利益攸关方,中方对此严重关切。日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未经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

福岛核事故是迄今全球发生的最严重核事故之一,造成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产生了深远影响。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评估报告明确指出,如果福岛核电站含氚废水排入海洋,将对周边国家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同时现有经过处理的废水中仍含有其他放射性核素,需进一步净化处理。联合国原子能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报告也认为,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需持续跟踪观察。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指出,福岛沿岸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洋流,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后蔓延全球海域。绿色和平组织核专家指出,日核废水所含碳14在数千年内都存在危险,并可能造成基因损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日本 核泄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